首页 > 证券 > 正文
这一概念太火了!万家、诺德、创金合信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10-24 13:43: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报道 ESG投资成为2021年的热门,引来众多机构投资者布局。究竟ESG投资价值多大?哪些行业或者板块更受益?投资者如何布局相关基金?

 

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兼万家社会责任定开基金经理莫海波、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基金经理王鑫,这些基金经理认为,ESG代表了一种长期价值责任能投资理念受到机构重视,会成为未来市场中长期的重要风格因子之一,投资者布局相关基金要注意分清楚主动型和被动型,最好选择长期业绩较好ESG主题主动型基金。

多因素引发机构重视ESG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众多基金公司积极布局ESG概念基金产品,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你认为ESG为何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重视?

 

莫海波:ESG投资策略是近十年来兴起的理念,ESG的内涵在于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核心要素去衡量投资的可持续性和社会价值。近年来,随着沪深港通陆续开通、MSCI等国际指数纳入A股,外资在A股市场的比重逐步提升、话语权逐步提高,国内对ESG投资关注度明显提高。对基金管理人而言:可持续投资的战略目标是更高的收益和更低的风险,通过在投资决策中加入对可持续因素的考量,更全面的审视投资行为,将能选取到更高质量的资产。总体,ESG代表了一种长期价值责任投资理念因而受到机构重视。

 

谢屹:ESG概念首先包含三个部分,即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这三个细分的概念背后可以找到一个共同的底色,就是可持续发展。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欧美市场,因为这些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上一度走在中国前面,自然也率先遇到了问题和瓶颈。包括了高速发展期经济体对环境的污染,大量公司上市以后质量参差不齐,不诚信甚至欺诈事件层出不穷(比如之前的安然公司造假),以及长期高速发展以后带来的社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分化。所以ESG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自然的产物,而中国经历了前期的高速发展以后自然也开始进入到需要关注ESG的阶段。这个可能是机构开始布局这个主题的大背景。

 

王鑫:伴随今年“双碳”战略的推出,ESG投资理念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重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延伸,“双碳”侧重于新能源、环保角度,ESG则更加宽泛,除了低碳环保,也包括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共同富裕”角度。鉴于未来长期经济政策的重点是可持续发展,ESG投资一定会获得实体产业、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重视。

 

ESG投资成为市场中长期

重要的风格因子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您看来,ESG投资理念在实际投资中是否具备较大价值?仅仅是一个概念还是一个中长期投资之道?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莫海波:在我国,政府从政策上和法律法规上逐步倡导绿色金融,其是2018年二级市场的商誉减值、违约、财务问题等的暴露,国内市场更加重视公司治理,部分投资者通过ESG剔除风险股票。在这种趋势下,ESG投资理念的实践价值越来越高,并逐渐演化成一个中长期投资赛道或风格,即龙头价值型风格。对比海外ESG投资,目前中国的ESG投资尚不成熟,有自己的特色,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包括:一是投资者结构中机构化比例相对较低,导致市场定价效率并不完全;二是目前国内的ESG投资评级机构相对较少,评级机制有待健全等。

 

谢屹:ESG是长期投资的一个必须考量的维度。比如那些在环境保护中主动并领先于同行大量投入,通过技术改造来内化环保成本的企业自然会在环保要求更高的政策下发展起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这点我们在前期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看到过很多案例。

 

比如造纸、化工等行业,很大部分粗放经营的把环保成本甩给社会大众的中小企业开始退出市场。如果企业都退出了市场,那还谈什么投资呢?再比如公司治理,这里的公司对内部员工的治理和态度就很重要。短期看,公司可能采取比较激进的方式,希望在员工身上投入最少,获得最多,比如我们看到的996现象。但长期看,若大量公司这样做以后,自然会引起年轻人的不满,导致躺平文化和年轻一代丧失活力和进取,甚至可能引发经济体的停滞。所以企业自身的确短期过好了,但是带来的可能是全社会增长的放缓,代价由全社会承担。这个和环保成本外部化是一样的,可以叫做人力成本外部化。当然最终我们看到政府会介入,会要求提高和保障员工权益,会反垄断,这就是没有做到ESG的风险。所以ESG不是一个概念,而是长期投资必须思考的一个维度。

 

王鑫:ESG理念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和获得较好的超额投资回报两个方面。ESG理念的初衷是希望资本在投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企业短期的财务表现,也要考虑影响企业长期发展的非财务指标,从资本层面促进企业和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投资回报方面,归类为“ESG可持续发展主题策略”的“新能源”、“绿色”、“节能环保”等行业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收益率都较高。“ESG投资”会像“价值投资”一样,会成为中长期重要的风格因子。

 

至于ESG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多数ESG投资仍是通过行业层面的定性来体现ESG投资理念,较少涉及公司层面的ESG评级,并且主要纳入了环境因素(E)的考察,对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两个因素涉及较少。国内投资者已形成了ESG理念的价值观,但要形成系统性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认知能力、建立标准的评估工具方法和可靠的数据数源。

 

新能源、环保等较为受益

消费、周期、制造龙头企业有望估值溢价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ESG相关概念板块来看,您更看好哪些细分领域或者哪些投资机遇?

莫海波:从行业看,ESG涉及的行业范围广泛,既包括传统行业,又包括新兴产业,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优质公司,均可以纳入ESG。从细分领域看,符合ESG的主要分布于各行各业中规模已经相对较大的行业龙头公司,以成熟型行业如消费、周期、制造业为主。我们认为这些领域的优质龙头公司,在ESG投资理念逐渐普及的背景下,有望享受到估值的溢价。

 

谢屹:ESG其实范围非常广。当然这里环境保护部分是相对明确的对应了一些行业,比如环保行业本身,像大气治理、水处理等。以及还对应了一些新能源、新技术相关的一些行业,比如氢能、风能、太阳能等。这些行业能够替代传统能源行业,同时又对环境相对友好。或者是在环保投入比较多的原本的一些高污染行业。通过他们的努力,消除和降低了自身对环境的污染。而其他两个部分,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则是相对更宽泛的东西,可能有一些行业层面的对应,但是更多的是公司层面的考量,需要深入公司去了解。

 

王鑫:“双碳”政策是当前ESG投资最重要的方向,从今年的市场可以看到,其不仅为新能源行业创造了需求侧的投资机会,也为传统行业创造了供给侧的投资机会。“双碳”政策涉及的产业变化会非常广泛,除了新旧能源的转换外,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化改造,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绿色”能源的市场交易,农业的基因育种等都是长期的投资方向。

 

布局ESC分清主动被动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果普通投资者要布局ESG基金,您认为应该如何筛选?主动还是被动更好?风险在何方?

 

莫海波:ESG的核心在于选股,即需要自下而上筛选公司治理完善,且具有较高社会价值的公司,而部分公司可能会由于某个时间出现了社会影响较大的负面新闻,虽然对最终业绩可能影响不大,但若不符合ESG标准还是会被及时剔除。

 

被动的ESG基金可能因为不能及时调仓,而导致成分股“不纯”,而ESG基金可以在过程中的通过不断对持仓股不断调整和优化,从而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主动的ESG基金相对更好。

 

谢屹:其实在ESG方面做的好的公司,其长期风险可能是远低于没有ESG的那些公司的。但是,我们也说了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因素,在短期看,可能看不出什么差异,甚至可能的情况是ESG方面做得不够好的,把成本都外部化的,对内又激进的企业利润反而会高一些,增速反而会快一些,市场表现反而好一些。所以这个是对投资人的考验,也是风险所在。因为一旦出现风险,可能是巨大的风险。所以长期风险与短期利益如何去平衡,是做ESG投资需要考虑的。

 

王鑫:目前国内主动型的ESG基金多数采用的“ESG可持续性发展主题策略”,主要通过行业层面的定性来体现ESG投资目的。被动型的ESG指数基金多数采用“ESG整合策略”,以获得相对于其母指数的超额收益为目的。投资者在选择ESG基金时,了解其具体的投资策略,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

 

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投资策略方面,不存在好坏的区分。由于主动型和被动型ESG基金都是权益产品,都会受市场影响存在净值回撤的风险。

原标题:这一概念太火了!万家、诺德、创金合信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