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扶贫印记丨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 回乡创业开民宿
08-29 14:3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7日,“扶贫印记”摄影团来到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在蓝天白云的天空下,在一排排夯土外墙的农舍中,玻璃钢架结构的千工美术馆分外打眼,远远望去就像一颗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的宝石,闪闪发光。千工美术馆负责人刘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座坐落在乡野田舍间的现代风格建筑,是他们谭家院子民宿的“网红”建筑,而谭家院子民宿则是他们几个大学生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创业项目。

QQ图片20200829143807.jpg

刘平是重庆师范大学2011级毕业生,也是梁平人,大学毕业后在职场中摸爬滚打的刘平,一直对恬静自然的乡村生活心生向往。2017年,刘平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发现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这里万亩李树林海,千亩油菜花田的乡村美景立即就吸引了他的目光,也激活了他心中酝酿已久的“回乡创业梦”。

QQ图片20200829143803.jpg

坐立起行,刘平立即找到四川美术学院的发小李其龙及两位好友商量,几位有着共同想法的年轻人决定,一起到曲水镇聚宝村创业,和聚宝村集体经济合作,流转了7栋老旧农舍和240余亩土地,打造精品民宿。

谭家院子民宿包括千工美术馆、上房夯土民宿和千艺坊等建筑。以百年李子园为自然背景,以保留至今的夯土、土石结构房屋为依托,融入现代风格的玻璃休闲厅、书房、茶室等。破旧夯土墙变身为乡村美术展览馆,废弃石头房、夯土房变身充满情怀和乡愁的乡土民宿。其中,千工美术馆面积83平方米,是梁平非遗和传统手工艺作品的展示馆,馆内展示有梁平年画、漆画、竹编、草把龙等传统手工艺作品;在上房夯土民宿,共有六间房屋供游客住宿;在千艺坊则是传统手工艺制作场地,让游客体验梁平年画、土窑、竹编等传统手工艺,还能动手体验一把。

QQ图片20200829143757.jpg

“谭家院子民宿一年游客接待量在5万人次左右,营业额可达90万元!”刘平告诉记者,就近带动了40多位村民务工,其中建卡贫困户2人,负责民宿日常运营和卫生管理等工作。

谭家院子带了大批体验乡村农家生活的游客,也为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扇窗,从2019年以来,聚宝村办起了近30家农家乐和民宿。刘平表示,这正是他们几个创业的初心:不仅带动聚宝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和农产品销售,还能唤起藏在大家内心深处的悠悠乡愁,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