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渝商智库 | 新征程更需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07-16 09:46:20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国无精神不立,人无精神不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创造辉煌走向未来的精神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青春永驻、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的不竭精神动力,对于我国应对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国际局势、于新征程上解决国内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空交汇点上,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迫切需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都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向勇毅前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物资保障等方面奋勇争先,筑起了保护人民、防疫抗疫的坚实堡垒;9000多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始终冲在抗疫最前线,人民至上被印在了高高飘扬的中国共产党人旗帜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渴盼的梦想,兑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承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我们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继续解决好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

  必须时刻铭记万众一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稳定之锚,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之本。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抗击疫情深刻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制度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种可以预判和难以预判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着眼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必须充分发挥科学力量。纵观人类历史,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非科学技术莫属,战胜大灾大疫始终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实现科学决策也始终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技界为党和政府科学应对疫情提供了科技和决策支撑。从成功分离出世界上首个新冠病毒毒株,到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从开发一批临床救治药物、检测设备和试剂,到研发应用多款疫苗,科学技术在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疾病救治、疫苗和药物研发、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秉持科学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努力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必须永远秉持天下情怀。面对人类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始终是最有力武器。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疫情,我国始终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以务实高效的行动积极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

  统筹好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形成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安全、地区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从灾难中学习、从磨砺中奋起。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将中华民族击倒,反而激发了伟大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新征程需要大智慧、大格局、大战略。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楼俊超(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