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佳剧推荐 |《觉醒年代》:革命先辈用青春和热血,为中国找到一条“新路”!
04-03 16:15:00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觉醒年代》结束了。

这部43集电视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首播结束了。但没想到,宏大历史题材的《觉醒年代》,竟然在年轻人中出圈了,有3.2万人在豆瓣上打出了9.2的高分,UP主们混剪的视频片段在B站引起了热烈讨论,有网友称其是百年前的“超燃创业史”

《觉醒年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它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全景式反映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

该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编剧龙平平说,通过这些人物的成长和故事的推进,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个主题。

▲《青年杂志》(左),《新青年》(右)

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100年后的我们当然无比确认,但100年前的人们呢?

故事的开始是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进入空前惨烈的第二年,趁德国在欧洲战场分身乏术,日本加紧了在中国的扩张。在此前后,自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等被迫流亡海外。资产革命派无力把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行到底,国内政局混乱,人民痛苦不堪。内忧外患,再次将中国抛入风雨飘摇之中。

雪上加霜的是,袁世凯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日本在中国南满和蒙古东部享有特殊权利等等。

新闻一出,全国各大城市迅速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李大钊与同学们开展了辩论。

国难当头,当时却仍有不少如张丰载一样的人不赞成倒袁,他们认为,“君主立宪才是回归正轨,是中国的救亡之策,富强之本。革命党不顾中国国情一意孤行。革命党不顾中国国情一意孤行,强行推行共和制度,必将如水上浮萍,无处生根。”

国外搬回的共和制不灵了,君主立宪又是开历史的倒车,如何救国?李大钊和初见面的陈独秀展开了一番问答——

陈独秀:你认为西方列强瓜分中国靠的是什么?

李大钊:船坚炮利啊!

陈独秀:非也,那是鸦片战争和甲午海事。现在是借债,中国政府每年向西方各国借的外债,占国库收入的一半以上,一个没有生产力的的国家,只能靠以国税、铁路为抵押,借债来维持政权。这样的国家,有什么指望?

李大钊:(照你这么说)中国岂不是没有出路?

陈独秀:有,但出路不是老路。只有找到一条新路,中国才不会亡。

李大钊:何谓老路?

陈独秀:政权更迭,推翻一个旧王朝,建立一个新王朝。循环往复,这是老路。

李大钊:那何谓新路呢?

陈独秀:不知道。(顿了几秒)我正在找。

一条“救亡图存”的新路,一个“找”字,背后是陈独秀先学康梁,后随中山,致力政治革命,东奔西走,九死一生的筚路蓝缕。

也是列强欺辱时,如陈独秀,如李大钊,如胡适这样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弱书生”,用脊梁为刀,用热血为枪,用手中笔为武器,去打碎思想上的封建枷锁和帝国压迫。

我们看到,北大学生郭心刚,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他悲恸愤懑之下,一夜白头。

我们看到,陈独秀送别儿子陈延年陈乔年赴法国留学。

镜头采用蒙太奇叙事,一边是1919年,两张充满朝气的面孔,阔步向前,一边是1927年、1928年,两张伤痕累累的脸,带着灿烂的笑意,慷慨赴死。

我们听到,枪林弹雨之中,山河破碎之下,鲁迅写下这样的句子,“如果我嚷几声,能叫醒那几个人,你就绝不能说,他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李大钊为出狱的陈独秀献诗,“他们的强权和威力,终究战不胜真理。什么监狱什么死,都不能屈服了你。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了你。”

……

从历史纵深处回望初心,革命先辈们用青春和热血,从迷茫走向觉醒年代,也引领百年后的我们筑起自己的大国地基。

前段时间,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外交谈判桌前,掷地有声:“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这番霸气表态,令亿万同胞为之振奋。

20年前的4月1日,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王伟驾驶的歼-8II战斗机发生碰撞,歼-8II战斗机坠毁。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

20年后的4月1日,许多群众前往王伟烈士墓悼念,将杨洁篪说的话,印成照片,放在了他的墓前。

今日之中国,如千万个“王伟们”所愿。

《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说,“我们今天生活在和谐安定的社会中,要知道背后是什么样的人一代一代付出。我们有责任将先辈们的大爱与大美,堂堂正正地表达出来。”

清明又近也,我们向无数革命先辈遥寄哀思与崇敬,而后振奋自身,时时自省: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部分素材新闻源_人民日报

图源网络 编辑_龚正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