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端访谈①|让“中外人文交流”点燃重庆“人文红利” 专访重庆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胡斌
10-15 11:15:26 来源:上游新闻

文旅会上.jpg

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胡斌(左二)陪同副市长郑向东(中)在文旅会现场视察

协会修改照片.jpg

2020年10月15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2020一带一路重庆国际教育特色展示区”,毋庸置疑地成为一个特别的存在。除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在现场展示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外,西大附中、广益中学、璧山中学、枫叶国际学校、九龙坡职教中心,以及一些涉及出国留学及服务的机构也亮相现场。

2017年,《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求“推动人文交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把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的各个领域”,为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贯彻上述精神,过去两年多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通过广泛调研,逐步明确了搭建中外人文交流十大类合作平台的基本思路,“中外人文交流(重庆)试验园区”是十大平台之一。“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博览会”是试验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支撑活动,2020一带一路重庆教育国际特色展示就是“博览会”在重庆的首次尝试。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博览会”,可以说是中外人文交流(重庆)试验园区部分工作的集中展示。身为重庆人,当人们置身该博览会时,可能会对试验园区产生更大的好奇和关注,它是什么?它将去向何方?和我自身有什么关系?为此,我们专访了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胡斌。

此前,他代表交流协会,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签下了共建中外人文交流(重庆)试验园区的协议。

人文交流研讨会.jpg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文交流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能否解读一下,其意义何在?

胡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曾对此总结过这么五说,其一是地基说,即人文交流是中外关系的地基;其二是支柱说,即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并列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大支柱;其三是柔力说,即如将政治、经济、安全合作比较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刚力,那么人文交流则是民众加强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其四是三器说,既人文交流是国家关系的稳定器、人民友谊的催化器、务实合作的推进器;其五是红利说,人文红利蕴藏于在信仰、事业愿景、领导力、工匠精神和拼搏精神之中,中国从人口红利走过人才红利,我们正迎来人文红利蓬勃生发的新时代。

隆昌、荣昌.jpg

记者:中外人文交流(重庆)试验园区的特点是什么?

胡斌:2019年3月27日上午,杜柯伟主任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重庆市教委签定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下午又与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签定了共建中外人文交流重庆试验园区合作意向书。

有别于其他平台通常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3-5家的做法,重庆试验园区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目前唯一开展共建的综合平台,这也体现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在重庆做好此项工作的决心、信心和期望。

大家从园区名称上也注意到了,重庆这个园区被称为试验园区。原因在于,尽管各行各业都在参与人文交流,但通过规划建设园区平台、集聚当地各类产学研资源、全身心地去开展各类人文交流活动,恐怕还没有专门的经验可参考,因此可以说,园区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在创新、在试验,要不断提高避风险、抗风险和化风险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各方给予园区筹建和发展更多包容、更多耐心和更大支持。

86b89ebb67fbfcaa0c02b94dfeffe892.jpg

记者:作为试验园区,重庆接下来打算在人文交流这块怎么开展工作呢?

胡斌:教育部对我们的要求是,中外人文交流试验园区应明确下面7个方面的定位:即试验区应定位为人文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基地、人文研究智库、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人文红利的生发地、经贸合作项目和人文合作项目的孵化器、中欧人文班列的有力支撑。

既然重庆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有幸来共建试验园区的工作,我们准备集思广益合纵连横开展工作,目前已与九龙坡区、荣昌区、四川省隆昌市以及部分企业单位签署试验园区共建协议。

10月11日,协会陪同荣昌区委曹书记、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到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向杜柯伟主任汇报了试验园区建设推进情况和荣昌建设方案,中心对重庆过去一段时间园区筹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荣昌园区建设方案表示大力支持,也对下一步落实园区建设各项任务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要求。

记者:开展一带一路重庆国际教育特色展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胡斌:人文交流领域广泛,既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新闻出版、影视艺术、青年、妇女、智库等传统领域,也包括档案、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减灾、遗产保护、人力资源开发、军事文化交流等正在拓展的领域,更包括民间友好交往。但无论是哪个领域,交流的本质应该都是价值观和情感、文化和精神、知识和技术、治理和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人文交流主体众多,需要每个人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文合作投入小、影响大、管长远,关键是要重视起来,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做,推进民心相通,发挥文化影响力。”

多服中心2.jpg

楷力3.jpg

教育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性重要领域,为人文交流各领域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载着培养具有人文交流理念和意识、深厚人文素养、良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人才的重要使命。学校要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人文教育能力建设,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教育学生、影响社会,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深厚家国情怀的人文交流使者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我们开展一带一路重庆国际教育特色展的初衷和目的。

上游新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