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重庆女子考古队队长答上游:女子考古专业能力不输男
09-24 17:04:3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扎根文博一线 传承文明薪火”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项目负责人燕妮回答上游新闻(cnshangyou@163.com)提问时表示,作为一名有志于从事考古的女性,她有决心也有能力能够克服困难,然后以乐观的态度和专业的素养来克服田野中的种种问题。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_large.jpg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图片来源/国新网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女子考古队成立于2012年,是一支以女性专业力量为主体,涵盖了男性技工和保安人员,共同组成的综合性团队。

燕妮出生于1981年,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项目负责人。16年来,燕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年坚守田野一线,用脚丈量巴渝大地的山山水水,高质量的完成了30余项考古调查、发掘任务。燕妮带领的女子考古队曾获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十大感动人物特别奖、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03be7a9487c79efe6b6451a6660b59c0.jpg

▲女子考古队在忠县坪上遗址考古工地留影。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我们目前一共有9名队员。从国际和国内情况来看,女性从事考古工作并不鲜见,她们发挥了细致和感性的特点,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作出了出色的成绩。除了一线女性考古工作者比较少以外,在文物修复、科技考古、保护规划设计方面,都有一大批优秀女性,我们刚好可以组建这样一支互补的、系统化的队伍。”燕妮介绍,就女性自身而言,其实男女之间并没有工作上的差距,只是在一些具体的工作场合女生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作为一名有志于从事考古的女性,她有决心也有能力能够克服这些困难,以乐观的态度和专业的素养来克服田野中的种种问题。   

在2017年盛夏的时候,燕妮带领的女子考古队进驻忠县坪上遗址,在天气酷热、环境恶劣等不利条件下,克服人手不足和民工紧缺等问题。在3个月的发掘周期里,女子考古队队员们发挥了专业能力,展现了巾帼风采,在烈日暴晒和艰苦环境中努力工作,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发掘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_large (1).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燕妮在见面会上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发掘工作前期准备的时候,需要坐船去县城购买一些发掘物资,我们购买完了,商家很热心地用货车把物品给我们送到码头,一到码头我们就傻眼了,因为从码头到船上,大概有接近400步台阶,那么多物资,我们两个人就像蚂蚁搬家一样,一件一件往下盘,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到船上后,我们两个累得全身上下都湿透了,但是我们却笑了笑说,今天的运动量完全足够了,回家不用加练了。”燕妮说,这样的小细节,在整个考古工作中是一个很平常的状态,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乐观的态度,就能克服所有的问题。    

燕妮说,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女子考古队队员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今年,团队中的骨干队员已经可以独立承担项目了,而且圆满通过了项目验收。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女性也可以领导项目工地,也可以成为项目的主体,在工作能力上,一点都不输于男性。团队将继续做好考古资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