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中国在核电运行方面的安全有保障
09-08 16:34:29 来源:上游新闻

9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践行初心使命,贡献能源力量”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在对待核安全上,中国把核安全纳入到国家安全,把它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它,而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同时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国家的管理体系和制度的问题。总的来说,中国在核电运行方面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介绍,中国在核安全的监管方面建立了一套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中国的核安全监管这套体制机制是不留任何盲点地在进行监管。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图片来源/国新网

“在研发一个新的型号、在设计一个新的安全措施、在构筑核电站纵深防御的体系过程中,国家的核安全监管当局会独立地对我们整个过程进行监管。我们的设计要按照国家的核安全法规、HAF102核安全设计要求来开展相关工作。在完成我们的相关研发设计,经过安全评价允许开工建设以后,我们的核安全监管体系会跟进到所有的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行前的调试以及装料前的相关准备。在核电站投入到运行以后,核安全监管依然是不留任何死角的,跟进核电站的整个运行过程,中国的核安全监管体系提出的要求,我认为在全球是最严格的。”邢继称,在核电站运行期间,针对环境排放,不仅仅通过在设计研发技术上面予以保证,同时在监管上,包括环境控制指标上,核电站几乎没有有害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针对流出物的排放,也是有相当严格的监管措施来监管,同时监管的数据,每个月都要向公众公布。

邢继表示,他所在的中国核电有21座核电站已经纳入国际核电站运行者协会,就是WANO,它是对全球运行的民用核设施进行综合评估。中核集团有21座核电站经过WANO的评估,其中有17座核电站获得满分,这在全球都是领先的。它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在运行核电站的安全水平和运行综合性能指标上,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正是因为我们有体系的保障,有技术的支撑,有不留死角的监管监督,所以我想,中国在核电运行方面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