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可共享“北京先进光源”
01-20 12:03:3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0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新办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介绍,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先进光源,也就是“北京先进光源”,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实验条件为一体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若干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将陆续投入使用,并面向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开放共享。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_large.jpg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在发布会上介绍,中科院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的主要建设力量。中关村本身对中科院而言是“根据地”和“发源地”,中科院在中关村科学城发挥建制化科研力量的优势,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北京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黄向阳介绍,中科院与科技部、北京市共同主办中关村论坛,将其打造成为科学家的盛会、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重要国际交往的窗口。怀柔科学城既是中科院也是北京市科技创新的新“增长极”和“承载地”。2017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我院在怀柔科学城主动聚集,承建和参建了26个装置和平台项目,涉及到物质、空间、生命、信息、地球科学等领域,部分项目已经进入科研状态,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引领科技创新和优化科技生态环境,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作出应有贡献。

黄向阳称,“我们建设的第一台高能量先进光源,也就是大家知道的‘北京先进光源’,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实验条件为一体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若干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将陆续投入使用,并面向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开放共享。”

黄向阳介绍,中科院参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工作重心将从建设向科研转移,重点谋划开展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事关国家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陈芷萱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