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农村农业部:玉米价格上涨是恢复性上涨
10-27 11:24:59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7日,国新办就“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农村农业部总经济师魏百刚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是有所上涨的,这一轮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

▲农村农业部总经济师魏百刚。图片来源/国新网

魏百刚介绍,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是有所上涨的。9月份,随着华北、东北新产玉米陆续上市,价格开始回落,国庆假期之后,价格再次有所上涨。据了解,吉林部分地区企业玉米挂牌收购价每斤现在是1.17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每斤是1.1元左右。分析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需求旺盛。现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饲用玉米需求量有所增加。同时,现在酒精等产品需求也在增加,包括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所以在收购的时候价格有所提高。

二是成本增加,农民有惜售心理。今年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玉米出现了倒伏,收获成本是增加的。调研倒伏玉米每亩机收费用比正常年份要增加100块钱左右,农民讲“多收一穗玉米可以多收4毛到5毛钱”,收到家以后,看着价格有所上涨,所以想等几天价格好的时候再卖。

三是资本炒作。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投资市场对粮食市场的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现货价格也联动上涨。近期,玉米价格总体上是趋稳态势。

魏百刚认为,这一轮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目前,预计玉米收获过9成了,丰收已成定局。下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收获收尾、晾晒烘干等工作,确保秋粮丰收到手,能够尽快上市。抓好出库增加供给,相关部门将加强前期竞拍玉米出库监管,督促买卖双方及时出库,尽快入市。抓好替代增加供给,目前水稻、小麦库存充足,也可以拍卖部分库存用作饲料。总之,后期玉米供给将初步增加,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