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国家电网回怼特斯拉赢点赞,高科技巨头甩锅式傲慢不能惯
02-02 15:10:53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近日,江西南昌一消费者购买了仅几天的特斯拉model3,在特斯拉专用充电桩充电后无法启动,检查后发现是车辆逆变器烧坏。至于烧坏原因,售后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导致车子充电时冲入瞬间电流过大,把逆变器烧坏了。

对此,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则“回怼”特斯拉称,不如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的故障原因。舆情发酵后,特斯拉中国改变了说法,尽量声明中出现了“深表歉意”,但仍强调“沟通被录音”“选取了国家电网的部分进行剪辑传播”。

▲国网南昌公司回怼特斯拉“电流过大”的说法。图片来源/国网南昌公司

特斯拉代表着汽车行业的新趋势:以电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和它的老板马斯克对于汽车行业的促进作用和贡献,毫无疑问是值得褒扬的。但回顾此次南昌特斯拉电动车原地充电起火遭遇故障一事,我们不难发现特斯拉在面对公众舆论时展出的傲慢。

一辆才提车不久的特斯拉新车,因为充电时逆变器烧坏而出现故障,消费者求助特斯拉公司得不到确实回应,只得求助被称为“第四权”的新闻媒体。在媒体面前,特斯拉南昌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其中就包括亲口说出的“国家电网电流太大”。然而舆情发酵后,特斯拉工作人员亲口说出的故障可能性,在特斯拉中国总部回应中变成了“录音被剪辑传播”,这其实就是在暗示媒体导演了整个新闻事件。特斯拉中国的二次回应,无疑又是一次“甩锅”,对于什么原因造成车辆逆变器烧坏,仍然没有确切的结论。

长期以来,电动车行业一直就是高度话题性的行业,时常是各大新闻版面头条的常客,但特斯拉维护的公众形象就是:“我没有错,错的都是别人”。

去年,特斯拉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X电动汽车的计划。相关文书显示,这些被召回的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存在安全隐患。但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事后却向美国监管部门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

这种罕见的“中国认账召回,在美国嘴硬甩锅”的怪事实属罕见。新华社发文抨击特斯拉称,“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从早前发生的几起特斯拉充电自燃事件,到每隔两三年出现的特斯拉降价割韭菜争议;从去年召回事件中充当两面人,到这次特斯拉充电原地烧坏逆变器,特斯拉方面的态度都非常一致:我没错。特斯拉自燃,错是因为用户改装了车辆。降价“割韭菜”是正常的企业销售调整,召回车辆是因为用户使用不当,原地充电烧坏了逆变器是因为媒体断章取义。

▲特斯拉轿车在展会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特斯拉的一系列回应中,一般人都能感受到一股隐隐约约的傲慢。这次国家电网南昌公司“回怼”特斯拉“电流过大说”,赢得了吃瓜群众的一致点赞,就是例证之一。

特斯拉在上海修建的超级工厂,是中国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生动案例之一。特斯拉电动汽车产品充满了科技与生活的结合,也是众多年轻一代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但这并不妨碍特斯拉面对公众时应当谦逊一些。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面对品牌、产品、服务中出现的或多或少的问题,应该第一时间去检视自己的问题,多从内因想办法,而非去找一些外在理由和借口推脱责任。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已经是群雄争锋,国内一些品牌和特斯拉之间已经形成了良性竞争格局。对于特斯拉来说,谦逊一点对于巩固其霸主位置没有什么不好;对于国产品牌电动车来说,从这次特斯拉的甩锅事件中,学会面对消费者谦逊地沟通更为重要。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