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检讨书的“情况说明”没说明,直面真相才能惩前毖后
12-19 08:55:30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LOGO.png

多家媒体报道显示,山西临县安业九年制学校一男学生多次在宿管员睡下之后,来到初三女生小娟(化名)寝室逗留。校长据此惩罚小娟:打她,逼迫其写下“性行为检查书”。

此事曝光后,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舆论关注的焦点,显然是校长所要求写下的“性行为检查书”是闻所未闻。这份检查书详细记录了小娟与当事男生“性行为”的次数及过程,看着犹如小黄书。然而尴尬的是:多家医院的病历显示,小娟处女膜完整。

检查书内容之详和诊断结果之清白互相矛盾,公众和舆论不禁要追问:一位不经人事的处女学生是如何能写出如此详尽如同小黄书的检查书的?检查书究竟是如何出炉的?是否真的就如传言所说,是由校长口述学生记录?

12月18日,临县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将一份《关于媒体报道山西临县安业九年制学校校长殴打学生事件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发给了媒体记者,想对此事件进行说明。

然而简单解析一下这份900多字的《说明》就会发现,洋洋洒洒900多字的说明,其实并没有说“明”,而是让人糊涂。看文中内容,看似官方在积极作为,实则暴露出了官方调查时避重就轻,因为在回答舆论最关切的检讨书炮制过程时,文中只说了17个字:“校长让其写了事情发生的书面具体过程。”

有医院检查证明根本没有越轨行为的小娟,被校长要求后,就主动详细写下性行为的次数及过程,这符合正常逻辑吗?小娟到底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写的检查书?小娟是不是受到校长逼迫才写的?如果逼迫了,校长当时的动机和目的是怎样的?

不回答清楚上述四个问题,这份《说明》不但不能化解舆情,反而会引发“质疑调查组工作”的第二波舆情。

事情已经过了大半个月了,官方公布的调查说明非但没有把真相说明,把责任说清,反而引发公众更多质疑,这实在是各方都不想看到的局面,这不仅让当事女学生面临巨大的人格和道德压力,隐私和尊严被严重侵犯,也让临县官方面临公信力丧失的危险。

教育就是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在此事件中,如果女生有错,有早恋行为违反校规校纪,则根据规定该批评就批评,该挽救就要挽救。如果女生无错,就要尽快还人家清白的名誉;而超过女生年龄和人生认知的“超前”检讨书,更要追查出炉真相,解答公众疑问,对相关人员启动追责程序,而不是一味隐瞒或者靠拖来冷处理。

因此,建议临县的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启动第二次调查,为保证公平,甚至可以让第三方介入调查,查明真相,回应外界关切,给当事人和社会一个交代,进而做到真正的惩前毖后。

上游新闻 牛泰

上游新闻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