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装电梯先拆楼梯让居民爬钢筋回家,便民工程为啥没有便民意识?
12-07 19:07:11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近日,广州一小区正在加装电梯,但电梯还没装好,楼梯却先被拆了,居民每天只能靠爬钢筋进出。

该住宅楼共有8层,下面4层为办公楼,目前没有人,而上面4层为居民楼。目前施工方已经加紧安装备用楼梯,并承诺尽快完工。

随着城市化建设,各大城市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就包括加装电梯的项目。但在这个案例中,好好一个加装电梯的便民工程,却因多方失职,最后把居民变成“蜘蛛侠”。实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网络发酵后,施工方出来解释称,因为建筑的大梁不能动,电梯门没法开,所以只能做成平层——于是施工方就拆了楼梯,甚至没有架设备用楼梯。如此操作,不仅没有便民,反而让小区安全隐患重重。

这就导致住在里面的居民进出都需要爬钢筋,老年人则不敢出门。在这种没有安全措施保障的情况下,居民出入家门,出现意外伤害的概率,显然比使用普通楼梯的概率更大。

除此之外,施工方还违反了相关消防规定。假设电梯架设期间,出现紧急情况,住在里面的居民如何进行避险?若是电梯修建好,又不建设消防楼梯,如何长久保证居民安全住行?

在该案例中,除了施工方的无脑操作,还少不了监管方的失职。按照职责划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当地住建、质监等部门合力推动。另外,施工方还需要向消防部门就加装电梯进行报备。

按照2016年9月27日公布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规程》,2.4条规定:增设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应在与相邻建筑的消防间距、保证消防通道和消防车可达性以及人行疏散通道等方面满足消防规范的要求。

增设电梯间后的方案无法满足现行消防规范的,若增设电梯方案未削弱原建筑及周边建筑的消防条件(包括消防间距、消防车可达性、人行疏散通道等要素),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取得相关手续后,方可实施建设。

在施工方瞒报的情况下,假如各部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密切监督,规范施工方行为,施工方也能就此住手,而不至于让居民徒手攀岩式回家。若是如此简单粗暴的“福利”,居民不要也罢。

相关部门及施工方应彻底反思,加紧改正。虽然做的是便民工程,但一定要有便民的意识,只有设身处地为大众谋福利,才能造福于民,便利于民,才能对得起便民工程这四个字。

上游新闻 王敏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