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为大学清退不合格学生叫好,无法自律的大学生流入社会也是残次品
12-03 11:55:4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12月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拟对77名本专科生做出退学处理,值得注意的是,拟清退者中,有人入学时间已超15年。

这已经不是高校第一次清退学生,近几年,陆续有多家高校对数百名不合格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做出了清退处理。

这种做法既合法也合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规定,在六种情况下,学校可对学生做出退学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该规定发布于2017年。可以说,高校对于不合格学生的清退逐渐趋向于常态化。

清退.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本专科生退学处理的公示。图片来源/官网截屏

面对高校清退不合格学生,或许会有网友及家长会感到惋惜,毕竟,每名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家长们供养一名大学生不容易,学生们十几年的努力、奋斗最终化为乌有,确实令人痛心。

或许以往,高校领导也曾有过类似考量,于是,“只有规定,鲜有执行”的现象,导致师长对学生们的一份关心逐渐演化成了纵容。于是,“玩命”的中学,“放羊”的大学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一些大学里的学生打游戏、谈恋爱有时间,但上课、学习、搞科研却没空。

曾几何时,在很多高校,课堂里睡觉、玩手机等现象并不稀奇,由此放纵自由产生的连锁反应,导致高校校园里的学风不正,一些歪风邪气涌了上来:考试靠作弊、论文凭抄袭、心理脆弱如纸……大学这个“知识工厂”竟然生产出一些毫无所学的不合格学生,如此长此以往,如何去保证大学教育的质量提升?

换位思考,如果不对不合格的学生清退,如何说明合格大学毕业生的优秀?如果此类现象继续任由其延续下去,高校的学位、文凭含金量将大打折扣。高校这种“宽出”的行为,不仅是对学生和家长不负责,也是对社会、国家不尽责。

淘汰率,永远是激发人们上进、拼搏的原动力。将不合格者清退,让更多优质的资源投入给更愿意拼搏的人,才是竖立起高校学风的基石。即使放在国际上,知名的高校毕业率也并非100%。高校让少数学生不能毕业,就是保障让精品流向社会,这才是大学教育的初衷。

不留情面的退出机制,看似残忍,但也有几分无奈。它是敦促学生们将最好的年华投入到最重要的学习中去。高校学生已是成年人,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个无法自律的大学毕业生,即使流入社会,也将是一个残次品。如果高校一味心慈手软,即对不起社会、学校、家长,更是对不起这些学生们自己。

高校的“严出”除了对学生负责,也是让高校的学风竖起来的根本,毕竟,这些高校培养的学生是这个社会的未来,面对未来,容不得半点掺假。由此可见,在大学里“躲清闲”,“混日子”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上游新闻 贾晨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