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母”视频造假,摆拍的正能量只会引来反感
07-28 13:07:5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感恩父母”的视频火了。视频极具冲击力的画面,伴随着背景音乐转向哀切,不少网友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然而,网友注意到,几段视频中考上清华的女孩都是同一人,而爸爸身份却在工人、拾荒者和植物人中变来变去,引发公众质疑。有网友疑惑:姑娘,你究竟有几个好爸爸?

7月24日,江苏网警就此发文表示:希望大家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27日,涉事视频平台回应表示,该视频涉嫌骗赞骗互动,目前已被下架。

对于视频引发的争议,视频拍摄者在编造行为被揭穿后,为自己鸣不平,回应称:“自己账号上发布的都是段子,并不是真的,目的是传播正能量,这样有错吗?”

笔者认为,视频拍摄者显然是对正能量存在误解。我们的确需要正能量激励和鼓舞人心,但真正的正能量一定是来自真实的生活,是人们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动,而不是建立在谎言之上的虚情假意与矫揉造作。

真实是正能量的底线,突破了真实这条底线,编造得再好的正能量都是骗人的假话,只会引发公众的反感。该视频拍摄者在高考之际,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和善心,编造寒门出贵子的桥段,反复收割粉丝的眼泪和转发,博取流量和关注,就是赤裸裸的欺骗。

这样的视频之所以能够带来巨大流量,原因在于人们相信这是发生在身边的事件,是真实的人间百态。拍摄者并未在视频中标记“纯属虚构”,在引起误解后也没有去澄清,反而继续炮制更多类似视频,虽然迅速博得了大家的关注,却辜负了广大网友的善心。

摆拍的“正能量”无论多么美好,都不能改变虚假的本质。当公众的善良不断遭到利用和透支消费,最终只能收获公众的反感。如同“狼来了”的故事,公众见多不怪后,所谓“正能量”类短视频打动人心的效果也会边际递减,更会抬高公众的信任成本,让以后类似的正能量视频产生信任危机。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