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南腾冲热气球事故报告:收球时突遇上升气流,地勤员未松手80米高空坠亡
04-08 17:43:00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1月30日,云南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热气球发生故障,一名工作人员从高空坠落身亡。相关视频在网络传播后,引发公众对于热气球飞行安全的关注。

4月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取到民航云南安全监管局安全委员会在今年2月19日作出的该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按照伤亡人数,本事件构成通用航空一般事故,最大可能原因是收球过程中突遇上升气流致热气球意外升空,地面工作人员未及时执行应急措施,随热气球升空后不幸坠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热气球的经营主体云南飞火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2010年8月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事发前已在腾冲火山景区开展系留热气球体验飞行业务长达十年之久。事发后腾冲火山景区停业整顿,民航云南监管局按程序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

▲现场视频记录的坠亡人员王某从热气球掉落瞬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地勤人员被拖拽致80米高空坠落

央视新闻此前报道显示,去年11月30日早晨,云南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热气球发生故障,一名工作人员从高空掉落身亡。当天下午4点,涉事的热气球游览项目停运。

事故当日,腾冲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表示,俱乐部工作人员在收热气球过程中,因为起风热气球重新被风吹起来,一位地勤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放开手,被风带到空中,然后发生坠落。“吊篮里面没有人,只是这位工作人员收的时候来不及放手,被带到空中了。”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飞火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26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空中游览、航空表演飞行、个人娱乐飞行等。知情者表示,该公司所属的云南飞火山通用航空俱乐部,是国内最规范的热气球俱乐部之一,按规定办了《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也取得了《运行合格证》,可进行系留飞和自由飞,雇佣的飞行员也有飞行执照。

4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11月30日上午11时21分左右,云南飞火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HT9-1/B-920V型系留热气球,照常在火山风景区以实施系留方式进行载客体验,后降落在3号起降点外侧旅游通道旁过道上,待5名游客离开吊篮后,热气球驾驶员陈某与11名地勤人员准备将热气球回收至3号起降点。但因系留绳挂在临近降落点的摄像头支柱上,影响正常收球,地勤人员在热气球仍然具备飞行要素的情况下,将系留绳解开。

一分钟后,热气球遇风突然升空,地勤人员立即向下拉拽热气球吊篮及系留绳,试图阻止热气球升空,未果。地勤人员王某抓在热气球篮筐提手上,随热气球被带入空中。这时仍在吊篮内的驾驶员陈某采取拉开排气阀、加大下降率等紧急措施,但效果不明显。

王某被带入空中约1分40秒后,从离地面80米的高空坠落至热气球服务区火山石贴面的空地上。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王某已无生命体征。

据当事飞行员陈述,实施系留飞行前,飞行员以观测风向标的方式获取直观的风向风速信息。但事发时,停在地面的热气球突然升空,随后采取拉顶部放气阀的紧急措施,但效果不明显。这表明热气球可能遭遇了较强的突发上升气流。

▲热气球降落地点。图片来源/民航云南监管局调查报告

3名地面人员随吊篮升空2人安全落地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当事热气球驾驶员陈某、遇难人员王某均参加了公司在2020年8月2日组织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地勤人员发现自己随球离地时的处理办法”、“在系留飞行中如出现系留绳断裂或系留绳与系留绳脱离等情况的处理办法”等内容。

监控视频显示,在热气球意外升空过程中,共有3名地面人员随吊篮离地,其中2名在吊篮离地初期相继放手,安全落地;但遇难者王某未放手,一直随着热气球在空中飞行直至坠落。王某坠落后,其他地面工作人员拨打120报警。当地卫生院医生赶到,现场确认王某已经死亡。

涉事公司已开展业务10年

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经营主体前身为云南腾冲火山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该公司在2010年8月19日获得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通用俱乐部航空运动训练飞行、表演飞行、个人娱乐飞行”,取得民航行业市场准入资质,在腾冲火山公园内自建起降点,使用热气球开展系留热气球体验飞行业务。

2015年,该公司提交载人自由气球空中游览项目,2018年8月获批,同时仍继续开展原有的系留热气球体验飞行业务。

调查报告结论认为,按照伤亡人数,本事件构成一起通用航空一般事故,最大可能原因为收球过程中突遇上升气流致热气球意外升空,地面工作人员未及时执行应急措施,随热气球升空后不幸坠亡。

据此,民航云南监管局对云南飞火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提出建议,要求该公司对飞行场地进行合理评估,指定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提升热气球上下客期间遭遇天气突变时的处置能力;还建议其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