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你不知道的数据,广东游客占了“童话世界”雪乡的1/4
12-31 11:40:23 来源:上游新闻

哪儿的人最喜欢到“童话世界”雪乡赏冰雪?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在黑龙江雪乡智慧景区综合管理平台的实时数据屏幕上看到,今年自11月20日景区开园迎宾后,已有20多万名游客来到雪乡旅游,广东46859名占了游客总数的22.91%。

大海林局有限公司森林旅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任建鹏介绍,“经过数据分析,雪乡的广东游客多是南北气候差异所致,我们的游客主要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通过目前阶段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现在长三角游客数据在上升。因为疫情原因,数据相比去年差了一些”。

广东雪乡2-小.jpg

▲12月29日,黑龙江省雪乡,冬日阳光下的雪蘑菇和屋顶的积雪。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雪乡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南部,因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繁交汇,造就了“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奇特小气候,每年10月份开始降雪,至次年4月冰雪才慢慢消融,积雪期达7个月,雪最深处可达2米,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宛如童话世界。

雪乡在黑龙江旅游行业率先建设了智慧景区综合管理系统,在大数据分析中心下,为景区和游客提供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保护、智慧服务等功能。

12月28日下午3点半的实时数据显示,广东、湖南、江苏的游客数量名列雪乡游客量的前三名,广东的游客基本占了1/4,总量为46859名,比第二名的湖南多出了3.2万人。

性别统计显示,女性游客占了2/3;在年龄上,19-29岁的游客占了37%,40-49岁的游客占了20%;购票方式上,98.23%游客都选择了电商渠道。

广东雪乡1-小.jpg

▲12月28日,黑龙江省雪乡,雪乡故里的村长带着游客扭秧歌。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来自广州的刘先生一家四口三代人在雪乡旅游了两天,刘先生的母亲说,“我们第一次来雪乡,太漂亮了,比画上还美。我们这次是半随团,来黑龙江的主要原因是看雪,我们第一次看到冰雪世界,很震撼”。

“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的数据有下滑,但正在回升,比如江苏的游客数量最近在攀升。游客在雪乡基本停留两天一晚,长线游客的停留时间会更长一些”,大海林局有限公司森林旅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任建鹏分析说。

48_副本.jpg

▲12月28日,黑龙江省雪乡,亚雪公路的亚雪驿站处的冬日美景。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今年以来,雪乡深挖旅游资源,在亚雪公路“给力雪”处新建了观景台和观光栈道;打造了羊草山中华祈福园—太阳神鼓,神鼓气势恢宏,鼓面直径16.5米,荣获2020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之最大立式鼓造型雕塑”;雪乡故里白松车站原有工段区域还原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林区人民生产生活场景的木刻楞景观房、板夹泥房、地窨子等具有雪乡及林区特色的建筑,集中展现了雪乡的林业文化、年文化、猎户文化等特色民俗文化。

广东雪乡3-小.jpg

▲12月29日,黑龙江省雪乡,两名游客在乘坐狗拉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景区负责人表示,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今年将景区内及亚雪线景点锅炉改为环保锅炉,有效提高了景区空气质量,对供暖系统主管线进行重新铺设,提高供暖效率,确保了冬季供暖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游客住宿体验,“我们现在是统一供暖,如果每家都像原来烧煤,不仅会对白雪有污染,同时也影响生态环境。”

“景区内的雪蘑菇等很漂亮,但是不能碰,一碰就是一个手印,影响美观,需要好几场雪才能覆盖。”景区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在雪乡看到,不少地方都贴有“请勿触摸 保护雪景”,“爱护雪景 从我做起”的标识。

广东雪乡4-小.jpg

▲12月29日,黑龙江省雪乡,游客在中国雪乡标识前合影留念。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景区还设有一个庞大的视频监控系统,通过500多个摄像头对景区内主要街道及各个山门进行实施监测,实时监测景区内游客动态,并可通过景区IP网络广播系统,针对23个不同区域游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进行预警性提示,有效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在遇到恶劣天气时,景区监控系统会对游客进行提醒,对人流密集区域的游客进行疏散。突发情况下,游客可以通过网络广播系统对失踪人口信息进行广播。

雪乡还有一个720°全景系统,涵盖了雪乡全貌及主要公共服务设施及景点,游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到该系统,足不出户即可欣赏到雪乡最美的景色,该系统比传统图片更有真实性和体验感。

广东雪乡5-小.jpg

▲12月28日,黑龙江省雪乡,红灯笼高高挂的“童话世界”雪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东北民居、屋顶白雪、大红灯笼,独具特色的雪乡在晚上更加绚丽,“目前,具有年味的红灯笼,我们雪乡就挂了4000多盏。”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