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陕西34岁男子出狱两个月后再行凶 被害女曾出庭指证其故意伤人
10-28 12:03:29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9日下午5时许,陕西汉中洋县龙亭镇镇江村发生一起凶杀案:疑犯持刀突然从草丛中冲向46岁猝不及防的女子贾某。一番刀砍过后,贾某倒在血泊中,再也没有起来。

案发近已一个月后的10月27日,目击者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描述时仍心有余悸,行凶者34岁,是贾某的邻居王巍陶,此人曾因故意伤害罪入狱,此次案发时刚出狱仅2个月。

有证据显示,王巍陶因此前案件庭审时,贾某曾出庭指证。

出狱两个月后再行凶,农家女死于刀下

贾某的非正常死亡,让家人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

贾某的丈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家与王巍陶家隔着一条村路,相距不足30米。案发当天,贾某骑电动摩托车载着70多岁的姑姑准备去忙农活。

贾某的姑姑说,案发时,贾某骑着电动摩托车,她坐在后排,车驶离家不足十米,路旁的荒草地内突然窜出一个人。她认得此人是贾某的邻居王巍陶。

贾某的姑姑说,王巍陶先将她拽下车,之后手持一把长刀开始对贾某一顿乱砍,她试图阻拦,但无果,贾某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

贾某的姑姑除受惊吓外,并未受伤。随后有人报警,王巍陶被警方带走。

贾某的丈夫说,贾某与王巍陶之间并无瓜葛,唯一可能造成王巍陶行凶的原因与一起故意伤害案有关。

判决书显示,此前的案件发生于2016年7月26日,王巍陶因故意伤害罪获刑4年。贾某曾在此案中出庭指证过王巍陶。今年7月25日是王巍陶刑满释放时间。

从王巍陶出狱到9月29日再次行凶,仅隔2个月。

微信截图_20201027231817.png

▲嫌疑人家和受害者家相邻,案发时嫌疑人躲在家门前实施犯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邻里矛盾重伤案,死者曾帮忙救助作证

这份于2017年6月28日生效的判决书显示,4年前案件的起因与邻里纠纷有关。当时仅19岁的被害人与王巍陶是叔侄关系,也是贾某的亲戚。王巍陶与被害人家曾因两家房屋之间的道路发生过争执。王巍陶认为,被害人多次在家里说要打他、治他之类的话,遂产生要殴打被害人的念头。2016年7月26日6时许,王巍陶从家里带上水果刀及斧头到被害人家,用脚踏被害人家房屋大门,被害人开门后,王巍陶持斧头进入被害人家追砍被害人,先后砍伤被害人的左手掌、背部、左胳膊及腿部。

在被害人倒地后,王巍陶用膝盖跪压在被害人的胸口,胳膊肘压在被害人的咽喉部,在被害人向其求饶的情况下,王巍陶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戳在被害人的左肩部,期间刀柄与刀刃断离。

庭审中,王巍陶称,两家因过路问题发生过几次争吵。案发前几天,他隐约听见被害人多次在家里说是要来打他、治他,刚开始他想着被害人年龄小不懂事,不想计较。可案发前一晚,他又在家听见被害人要收拾他的话,他心里很生气,想着第二天要去把对方打服,以后见了他就害怕。

案发后,被害人被送往洋县医院救治,经诊断为左手第5掌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锐器伤,因失血性休克,共住院治疗44天。经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害人胸部左侧血气胸、肺挫伤综合评定为重伤二级。被害人左手第5掌骨粉碎性骨折属轻伤二级,全身多处裂伤综合评定为轻伤二级。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案中,贾某作为目击者,被害人又是其侄子,她曾出具证人证言。

贾某曾在证言中证实,2016年7月26日早6点左右,她在家听见门外有人喊“小妈、小妈”,她出门看见侄子在她家后门的地上坐着,只穿了一条裤子,上身没有穿衣服,旁边地上有一滩血,背部、左肩部、双手手腕部、双腿上都是血。她问咋回事,侄子说被王巍陶砍伤了,她听后赶紧打了120。

微信截图_20201027231844.png

▲4年前的判决书显示,受害人贾某曾出庭讲述案发经过。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法医鉴定:嫌犯患有精神分裂

在2016年的案件中,被害者家属申请了法律援助。

但是,一份精神鉴定成为影响该案走向的重要因素。判决书显示,经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王巍陶患有精神分裂症,对其2016年7月26日的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法院判决认为,王巍陶持斧头、水果刀砍伤他人身体,导致被害人身体一处重伤,两处轻伤的严重后果,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应予惩处;其被鉴定为患有精神分裂症,在案发时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可从轻处罚;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在庭审中自觉认罪可酌情从轻处罚。因此,王巍陶因故意伤害罪获刑有期徒刑四年。

对当年这份法医鉴定,贾某家人存有异议,“为什么不在陕西做,非要在四川做?”

被害人的家属则表示,“咱就是个农民,也不懂这些,没办法。”

判决书显示,王巍陶赔偿被害人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鉴定费、交通费、二次手术治疗费共计61201.7元。

被害人家属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实际只获得4万多元赔偿,还有1万元没有清偿。

另有执行裁定书显示,由于王巍陶母亲年事已高,没有偿付能力,法院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

微信截图_20201027231829.png

▲受害者家属说,事发时嫌疑人躲在草丛中。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死者家属:如果再按精神病判,我们咋办?

贾某丈夫说,7月27日,王巍陶出狱回村后,他们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两家人也没有来往,也没有想到王巍陶会向家人行凶。直到案发后,他们才听村里人说,王巍陶曾提到过有关“报复”的说法。

贾某丈夫说,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过重的农活,平时都是妻子料理家中事务,家里养了3头牛、100多只鸡,还有20亩地,现在本该到了收获的季节,妻子之死让家中一切陷入停顿。

“如果案子还像当年那样(精神病)判,我们一家该咋办,他出狱后会不会又报复我们。”贾某的丈夫说,案发后王巍陶的近亲属已离开当地,家中大门紧锁,无人理会他们。

10月27日,汉中市洋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目前,王巍陶已被刑拘,此案还在侦办阶段,案件详情暂时无法透露。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版权声明】: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上游深速度】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