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6天5人密集落马 云南保山政法系统遭遇“地震”
08-21 11:40:23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0日晚18点49分,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连发两条执纪审查信息: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赵燕忠,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孙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注意到,今年以来,保山市政法系统已有8名中层以上干部落马接受调查,特别是8月14日以来,包括保山中院副院长李术尤,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高云,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孙光华在内的5名公检法干部密集被查。

微信图片_20200821113959.png

▲官方公布8月14日至20日,保山市政法系统5名官员落马。图片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三名已退休政法官员被查

8月2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宣布分别对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赵燕忠和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孙光华进行调查。

赵燕忠简历显示,1965年出生的他一直在保山当地检察系统工作,先后担任侦查监督处处长(正科级)、副处级检察员、侦查监督处处长(副处级)等职,2017年10月至今担任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同日落马的孙光华则长期在保山市公安系统工作,历任保山行署公安局副局长、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保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保山市公安局调研员、一级高级警长等,去年12月退休。

孙光华并不是唯一一个被查的退休干部。

8月1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高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云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由大理州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高云曾担任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已在2018年7月退休。此前的2月29日,保山市纪委监委宣布,对2015年11月退休的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普兴旺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信图片_20200821113908.jpg

▲保山市政法委书记李绍才指出,保山市检察院存在执法办案过程监督不力情况。图片来源/保山市检察院

公检法领导密集被查

今年以来保山市政法系统落马的多位官员,覆盖了当地公检法系统。

4月28日,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14日,保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张保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云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由大理州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日,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术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云南省监委指定德宏州监委管辖,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保山市公安系统中,除了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普兴旺外,还有保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钟天然在今年3月被宣布接受调查。

进入2020年以来,云南纪委公开对保山市政法系统共8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云南当地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这8名政法系统的官员密集被查,可能共同牵涉了某些案件。

8月20日,保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李绍才到保山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出检察机关还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执法办案过程监督不力和业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要求保山市检察院用身边的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此前的7月28日,保山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表示,汲取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教训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警算好人生“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b7ad68bd57968c976103c976cea0a62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