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20张珍贵老照片告诉你,当年的美苏如何避免人类核浩劫
10-22 10:26:51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古巴导弹危机虽然仅仅持续了13天(1962年10月16日-10月28日),但当俄方解密文件被公布的时候,美国才惊觉,它是人类历史最为危险的时刻。如果当时的美苏无法避免核浩劫,人类恐将遭遇灭顶之灾。

1959年1月1日,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被推翻,古巴人民革命胜利。1月13日,人民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成立了古巴共和国。图为古巴人民庆祝革命胜利。

1959年6月,古巴新政府的领导成员发生很大变动,政府重要部门绝大多数被主张实行激进政策的人所掌握。美国担心这些变动动摇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于1961年1月5日突然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并在经济等方面对古巴施压。图为菲德尔·卡斯特罗。

1960年秋天,卡斯特罗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是美国人促使其寻求新的市场和新的朋友,它们就是苏联和社会主义世界。图为1960年10月23日,安理会会议上(从左到右)苏联代表,古巴代表和美国代表。

1961年4月15日,在美国的策划下,古巴流亡分子驾驶B-26型轰炸机对古巴进行了两天的轰炸,1000多名雇佣军登上古巴猪湾,妄图入侵古巴以暴力推翻卡斯特罗政府,这就是著名的“猪湾事件”。图为古巴士兵击溃流亡政府军后举枪庆祝。

之后,古巴政府寻求苏联帮助,1962年,苏联政府批准在古巴部署中程导弹。1962年8月,美国发现了苏联设在古巴的导弹发射场。图为1962年10月美国U-2飞机拍摄的一张标注部署在不同位置的古巴中程导弹的谍照。

1962年10月22日晚上7点,肯尼迪在白宫对全美进行电视广播讲话,宣布全面封锁古巴,并誓言对苏联的入侵给予最强烈的回击。

1962年10月23日,肯尼迪签署命令,美国武装力量开始封锁古巴并检查一切运往古巴的物资。

1962年10月23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回应美国总统封锁古巴的讲话。

1962年10月23日,安理会古巴导弹危机特别会议期间,大批女性在会场外举牌祈望和平。

1962年10月24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召开记者会,通报古巴导弹情况并决定对古巴实施封锁。

1962年10月,大批纽约民众排队购买报纸,希望了解古巴导弹危机的最新进展。

1962年10月25日,美国海军在封锁线附近监视苏联潜艇。

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美国代表向安理会成员展示古巴导弹的证据。

1962年10月28日,伦敦的反核组织游行抗议美国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使局势快速升级的举措。

1962年10月29日肯尼迪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1962年11月,处于战备状态的佛罗里达州的美军军营。

1962年11月2日,肯尼迪向全美报告古巴导弹危机的最新进展,并表态苏联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必须移除,美军将继续执行封锁古巴的政策。

1962年11月6日,美军侦察机拍到的在古巴港口停泊的苏联船只,上面装载着六枚导弹以及技术人员。

1962年11月11日,苏联部署在古巴的42枚导弹全部撤走。图为1962年11月10日,美军海军舰船跟踪苏联货船。

1962年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赫鲁晓夫答应在30天内从古巴撤走全部伊尔—28型轰炸机,同时宣布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而苏联政府也命令苏联武装力量解除最高战备状态。图为1962年11月21日,美军开始移除在佛罗里达部署的导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