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1956年苏伊士战争,美国为何打压英法
10-24 09:19:32 来源:燃烧的岛群

对美国而言这是有历史教训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完了,英法两个国家已经打得筋疲力尽,但是在战后分赃的巴黎和会上,后来居上的美国虽然出力不少,也死了人,但捞到的利益并不多。威尔逊还是被劳合.乔治与克里蒙梭两条老狐狸合谋给耍了。

美国只是在美洲范围里接管了了英法的地盘,但是在欧洲、亚洲、非洲都还插不进手去。地盘最大的英国还搞起了英联邦,玩起了帝国特惠制,摆明了把意图用经济渗透世界的美国拦在英联邦帝国外面。国际贸易40%还是用英镑结算。这让一直嚷嚷门户开放的美国十分不爽,但又无可奈何。

因为英法凭借着之前攒下的庞大的殖民帝国体系还能持续地吸血维系下去。因此,这两个老牌殖民帝国就成了美国这个暴发户的眼中钉,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找机会就要做掉它两个。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美国而言是天上掉了个巨大的馅饼,希特勒德国把英法逼到了墙角,美国可以对这两家既当婊子又立牌坊了。

例如对英国,1940年9月2日,美英两国政府达成著名的《驱逐舰换基地》协议。按照协议,美国向英国提供50艘超龄的驱逐舰,英国则把巴哈马群岛、牙买加、安提瓜、圣卢西亚、特立尼达和英属圭亚那等地的军事基地租给美国使用99年,同时将纽芬兰的阿根夏和百慕大岛基地无偿提供给美国使用。

英国人该庆幸的是他们已经扛住了希特勒的空中打击,否则要付出的代价就不止这8处军事基地了。彼时双方还算保持了一团和气,但到了1943年下半年,美英双方在讨论战后国际金融体系架构时就图穷匕见了:

美国主张的“怀特计划”和英国主张的“凯恩斯计划”斗得不可开交,但是此时的美国已经手握超过一半的世界黄金储备,对美国的主张,英国是听也得听,不想听也得听。最终以“怀特计划”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立,以美元为基础的战后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制确立,凯恩斯在战争结束不到一年时即去世,焉知不是给气死的。

这还没完,美国接茬推动成立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就是针对着维系英国殖民体系的帝国特惠制去的。总之,在世界新金融体系的构建问题上,二战后的美国是穷追猛打,绝不给老殖民帝国半点喘息的机会。

这样一来,英法在苏伊士运河上出手就不是偶然的了。

苏伊士运河沟通了欧洲与亚洲的大部分海运,如果英国把这个要害抓到自己手里,配合战后英国在地中海保存下来的直布罗陀-马耳他-塞浦路斯-希腊基地体系,英国仍旧可以控制欧亚之间的大部分货物贸易,特别是当时已经呈现出巨大前景的中东石油贸易。

如果这样,英国在中东就占据了远超美国的主动权,并且可以压制埃及的民族解放运动,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镇压行动相呼应,在北非地区是有可能牵制阿拉伯世界的民族主义浪潮,进而维系英法在非洲的殖民体系的。如果能成功做到这一点,英法就还可以勉强充当一等强国以等待时机。

美国很清楚地看出了英国的这一图谋,这对于美国问鼎中东的政策将构成巨大的障碍,美国可不想让人分享自己在中东的主导地位,更不会容许英法继续经营各自的非洲殖民地。因此,美国迅速出手,于11月底抛售英镑并阻挠IMF给英国贷款以维系英镑汇率。

这手立刻要了英国人的命: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将在12月4日向公众做月度报告,届时必须公布英国外汇储备情况,任何隐瞒消息的行为都将被外界解读为英镑汇率下跌的信号,但当时英国外汇储备已经不足20亿美元,已经低于公认的警戒线。

绝境之下的首相大人艾登最终屈服:在12月2日,英国内阁确定12月22日是英军撤出苏伊士运河的最后期限。结果,英国人趾高气扬地来,垂头丧气地走了。纳赛尔成了埃及的民族英雄。

总之,苏伊士运河事件让英法偷鸡不成蚀把米,还让其它国家看清了英国在美国面前的跟班小弟身份,同时也意味着老牌殖民帝国最终解体的进程悄然开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