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史上唯一嫁七次的公主,33岁仍是完璧之身,想娶她的男人大都下场凄惨
10-23 08:39:00 来源:痴史

在我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公主,她的一生充满了戏剧性。而导致她这一生极富戏剧性的原因,就是她的美貌和各个部落当权者的贪欲。

这位公主是女真族的叶赫那拉·布喜亚玛拉,在1996年以她的故事翻拍的影视剧《叶赫那拉公主》中,她的满语名字为东哥。在她出生之时,叶赫部的萨满曾有预言:“此女可兴天下,可亡天下”。而从她9岁那年开始,这个预言似乎就开始应验。

9岁时被许配为人妻

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年仅9岁的东哥已经出落得十分漂亮,她的美貌之名传遍了女真族各部。

彼时的女真族中,为三足鼎立的局面:建州女真,以努尔哈赤为首;海西女真,以哈达部落为首,东哥所在的叶赫部落也属于这一派;野人女真,相对来说最自由的部落。

在海西女真一派中,作为首领的哈达部落中的歹商贝勒早就听闻东哥生得十分标致,尽管东哥才9岁,他也垂涎于东哥的美貌。东哥的父亲布斋知道此事后,野心颇大的他和哈达部落的孟格布禄联手,来了一出“美人计”。

东哥的父亲先是将她许配给歹商贝勒,当歹商贝勒高高兴兴地来迎亲时,他们二人却早已带兵在路上设好了埋伏。不知是计的歹商贝勒就这样被乱箭射死了。哈达部落的孟格布禄终于坐上了歹商贝勒所在的位置,并在事后给了叶赫部落不少好处。而天真无邪的东哥却不知道,叶赫部落的荣耀是她的父亲利用她的美色换来的。

再次出嫁未婚夫被俘

万历二十年(1952年),努尔哈赤四处征战,在女真族中的势力越来越大。海西女真中的叶赫部因努尔哈赤的扩张行为而感到恐慌,便主动找到努尔哈赤,提出割地息战的对策。

然而努尔哈赤十分看不起叶赫部的这一行为,他厉声呵斥了前来谈判的使者。叶赫部首领布斋知道此事后,恼羞成怒,便有意拉拢同为海西女真一派的乌拉部落。他故技重施,告诉乌拉部贝勒之弟布占泰,他愿意把自己的女儿东哥许配给布占泰,但要求布占泰和他一起参与之后的“九部之战”,对战努尔哈赤。

布占泰此人长得十分俊美,他曾和东哥见过一面,两人也互生情愫。布占泰听说自己能够娶到心仪的女子东哥,顿时心花怒放。他立即和布斋结盟,并向努尔哈赤宣战。

但结局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美好。东哥的父亲布斋战死沙场,她的未婚夫布占泰被努尔哈赤掳去,并被困在努尔哈赤的牢房中三年之久,他们二人的婚事也就此搁置。

被女真“霸主”指名和亲

“九部之战”后,东哥的哥哥布扬古成为了叶赫部的贝勒。战败的海西女真各部害怕努尔哈赤再次发起猛攻,他们便派使者去努尔哈赤的部落里求和。努尔哈赤此前早就听闻,叶赫部的东哥美丽无双,必欲得之而后快。于是他趁着叶赫部求和的机会向使者提出要让东哥前来和亲。

消息传回叶赫部,东哥的哥哥布扬古面对努尔哈赤的要求不敢不从,他马上解除了东哥和布占泰的婚约,并同意了和亲一事。

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努尔哈赤派人前往叶赫部迎娶东哥,时年15岁的东哥十分厌恶努尔哈赤这个杀父仇人,她拒绝坐上努尔哈赤派来的花轿,并当场立誓:谁能杀了努尔哈赤,自己就嫁给谁。

布扬古当初答应和亲本就是无奈之举,他见妹妹如此坚定,便顺水推舟,没有逼迫东哥嫁给努尔哈赤。但为了应付努尔哈赤,他没有解除婚约,而是想尽办法拖延婚期。

四嫁哈达部,为父报仇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哈达部酋长孟格布禄听闻了东哥立下的誓言,他早就倾慕东哥公主的美色,便马上响应,声称自己能替东哥报仇雪恨,杀了努尔哈赤。

布扬古也回信给了孟格布禄,他还在信中谈到,只要孟格布禄杀了努尔哈赤,就将东哥嫁给他。待两个部落缔结婚约后,努尔哈赤怎能容忍别的男人娶他的未婚妻?他暴跳如雷,亲自带兵征讨哈达部,最后此战也以哈达部的失败告终。

此战之后,努尔哈赤没有停止过对哈达部的讨伐。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哈达部被努尔哈赤所灭。

五嫁首领又灭一部落

在哈达部被灭后,努尔哈赤为了拉拢女真各部,提出与辉发部联姻,让辉发部贝勒拜音达理娶他的女儿,拜音达理同意了。但此时的东哥已经25岁,俨然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东哥的哥哥为了阻挠辉发部与努尔哈赤结盟,便找到拜音达理,说愿意把东哥嫁给他。

拜音达理对东哥的美貌心驰神往,他便不惜与努尔哈赤为敌,与叶赫部结亲了。在与叶赫部缔结婚约后,拜音达理害怕被努尔哈赤攻击,还在部落周围修筑了三层城墙。

面对拜音达理的出尔反尔,努尔哈赤很气愤。他以此为借口,派兵攻打了辉发部,并斩杀了拜音达理,辉发部旋即被灭。

再嫁乌拉使其灭亡

乌拉部落的贝勒之弟布占泰,自从在迎娶东哥的路上被努尔哈赤所俘后,在建州被关了三年,这三年里,因努尔哈赤想以他为质,牵制乌拉部落,所以没有杀他。三年过后,努尔哈赤派人遣送布占泰回到乌拉部。

布占泰回部落后遭遇了内乱,他平息内乱后成为了贝勒,还娶了努尔哈赤的侄女为妻。但布占泰心中始终对倾国倾城的东哥念念不忘,他准备再次迎娶东哥。

为与乌拉部结盟,叶赫部当然也同意了这桩婚事,还送给乌拉部东哥公主的衣服、鞋子等物,以示诚意。

本就有好感的东哥和布占泰两人终于等到了成亲的机会,他们开始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但努尔哈赤怎能容忍两个部落结盟?这无疑是会威胁到他的地位。再加上努尔哈赤和乌拉部落之间本就存在着不少的经济纠纷,在得知东哥和布占泰即将成亲之后,他以布占泰强娶他的未婚妻东哥为借口,攻打了乌拉部落。

布占泰战败后仓皇出逃,最后投奔到了叶赫部那里,乌拉部就此灭亡。

布占泰和东哥在叶赫部见面后,两人激动不已,并想借此机会完婚。但东哥的哥哥布扬古考虑到努尔哈赤仍在追杀布占泰,如果二人成婚,那么叶赫部也会受到牵连,最后落得个被灭部的下场,于是不同意两人成婚。在往后的日子里,东哥发现布占泰出逃后也害怕努尔哈赤的追杀,所以不敢与自己成婚,东哥对他失望至极,并渐渐疏远了他。

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积郁成疾的布占泰在叶赫部去世了,他直到死也没能娶到心爱的东哥。

33岁终于出嫁,却命不久矣

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此时东哥已经33岁了。在当时,这个年纪还未出嫁的女人就会被称为“老女”。

但33岁的东哥依然美貌动人,蒙古喀尔喀部贝勒的长子莽古尔岱一直觊觎东哥的美貌,也没有停止过对东哥的追求。叶赫部首领布扬古在多个部落被努尔哈赤灭亡后心存忌惮,他想寻求蒙古人和明朝的帮助,便有意将东哥嫁给蒙古人莽古尔岱。

东哥极力反对这门婚事。但古代女子的婚事根本由不得自己,更何况是公主的婚事。东哥最后还是被嫁给了莽古尔岱。东哥对哥哥强行让她出嫁的行为气愤不已,在婚后仅仅一年,东哥就含恨而亡。女真族的“第一美女”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即使东哥已经逝世,努尔哈赤仍对未娶到“女真第一美女”而耿耿于怀。他后来也一再以和东哥的婚约被毁为借口,攻打叶赫部,直到叶赫部被他所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