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人们是如何避暑的?
07-25 10:25:25 来源:海叔说春秋

不分阶级,不分族群,不分贫富,不分性别,不管是天子诸侯,还是庶民百姓,天气热这个事情始终无法避免。

上古时期的人们,因为天气太热,甚至幻想出十个太阳的故事。那时候的人们,还把残暴之君或者权臣比喻成酷日,比如赵盾就被说成是“夏日之日也”。

可见,酷热之日,人们内心的憎恶之情都是相似的。

《周礼》载:“祭祀供冰鉴。”这就是最早的冰箱。天子诸侯们,有钱有势的可以在室内放置冰鉴,降低室内的温度。这种传统贯穿于整个封建王朝。周朝之时,天子设“凌人”之职,这种官员就是专门负责凿冰取冰,是为天子诸侯之家避暑降温服务的。

《礼记·月令》中有记载,每年的隆冬季节,江河之水冷冻成冰,天子就会安排凌人凿冰窖藏。等到到来年仲春之后,凌人们又会开窖取冰,将冰块呈送到宗室宫殿之中。而且,这些凌人还是有正式的编制的,其中有负责传达命令的行政,称为“府”;有负责文书撰写的秘书,称之为“史”;还有负责带队的班长,叫“胥”;还有专门负责凿冰取冰的劳动力,叫“徒”。可以说,这个部门是相当庞大的。

同样的记载也出现在《诗经》中。

《国风·豳风·七月》中有载:“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说的其实就是冬日凿冰、春日取冰的事情。可见,避暑之事在天子诸侯之家还是非常庄重的事情。所谓“食肉之禄,冰皆与焉”,天子在酷热之时,还会将冰块赏赐给有功之人。

在天子诸侯之家,避暑与庶民百姓是不同的。

除了凿冰取冰、冰台冰床外,夏日消暑之饮食也有不同。《楚辞·招魂》中有:“挫糟冻饮,酎清凉些”。可见,贵族子弟如屈原们,也都善用冰鉴冷藏酒水,在盛夏之际取冰鉴之酒水,鼾坐于冰榻之上,你一杯我一壶的喝冰酒消暑了。

为了避暑,天子诸侯们还能想到很多的办法。比如,修建高楼亭台。

《管子》载:“为宫室台榭,足以避燥湿寒暑,不求其大”,这就是天气热了的时候,天子诸侯们就可以到高台之上,吹吹自然风,喝喝消暑酒。

《左传•襄公三十年》载:“郑伯有耆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钟焉,朝至未已”。所谓“窟室”,就是类似于今天我们说的地下室。当然,天子诸侯之家的地下室,跟普通的地下室可是不同,类似于今天我们说的地下会所。可以想象的是,天气热的夏天,王公贵族们三五成群,来到会所里,会所里到处都设有冰鉴,冷气四溢,凉风习习,好不惬意。

庶民百姓们,夏日避暑则要简单得多,没有天子诸侯之家这么负责。

比如,人们用不起冰鉴,那就只有修建土坯房,这种房子冬暖夏凉,稍微可以让身体凉爽那么一些。实在要是热得不行,也就三五成群的,到郊外的丛林里去,到郊外的小山丘去,到清澈的小河边去,总归是要有点风的地方,就能让穷人子弟们多少感受到凉爽之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