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同为二战战败国,为何德国能拥有军队,而日本只能成立自卫队
06-09 08:48:50 来源:历史大学堂

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为何德国能拥有自己的军队,而日本只能成立自卫队?两个战败国在战后的武装力量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这就牵扯到一个问题:盟国在战后对德日两个战败国完全不同的处置方向。

同盟国对德日完全不同的处置方向

1944年,盟军和苏联红军东西对进,向德国展开了大规模战略反攻。进入1945年1月,盟军和苏军已经打入德国本土,二战欧洲战场的胜利仅仅是时间问题而已。为了商讨战后如何处置德国和苏军对日作战的问题,1945年2月,美英苏三国首脑在苏联的雅尔塔举行会晤。

上图_ 雅尔塔会议的美苏英三巨头

经过商谈,美英苏三国首脑归纳出了盟国对德国战后的处置方案。这一方案的内容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盟军和苏军将继续反攻德国本土,直至德国法西斯政府彻底灭亡。

第二,美英军队和苏联红军将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占领德国本土的一个区域。这一区域由位于柏林的中央管制委员会协调工作,中央管制委员会的成员由美英苏三国的代表组成。

第三,如果法国愿意,法国可以参加同盟国管制德国的委员会。

第四,消灭一切和纳粹有关的法律、机构、组织和制度,在文化生活中消除一切和纳粹有关的影响。

第五,成立赔偿委员会,这一委员会负责德国对同盟国的战后赔偿问题。

从以上的5个要点我们就能看出,同盟国对德国的战后处置是有一套非常完整的规划和方案。

1945年5月,德国签署投降书,二战欧洲战场以盟国的胜利而告终。美英法苏四国军队按照雅尔塔协议的规定分区占领德国本土。此时的德国已经丧失了国际法意义上的独立国家地位,其军队、政府和政党都被解散,同盟国管制委员会对德国实施了全面的军管,并主导了战后对德国战犯的审判。

上图_ 联邦德国(西德) 民主德国(东德)

和盟国对德国的战后处置拥有完整计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盟国对日本的战后处置可就没有像处置德国这样拥有完整的计划。

1945年7月,美英苏三国首脑在德国小城波茨坦举行会议。美英苏首脑在波茨坦会议上进一步细化了雅尔塔协定中对德国的战后处置问题。但是,由于美国总统杜鲁门欲借用原子弹的影响实现对日本的单独占领,并依靠日本的力量在战后遏制苏联,因此在战后处置日本的问题上,美英苏三国首脑没有列出任何的详细计划,更没有达成盟军如何占领日本本土的有关共识,这就为美国独自占领日本埋下了伏笔。

上图_ 原子弹爆炸之后的广岛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军在日本投下了两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但苏联对日宣战似乎晚了一步,美国大兵在麦克阿瑟和杜鲁门的支持下早已做好了独自占领日本本土的准备。8月15日,日本投降。美国借着日本投降的机会,积极派出军队奔赴日本。杜鲁门批准了国务院“对日占领与军政府”备忘录就明确提出:不搞多个国家分区占领日本。尽管苏联提出,由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和麦克阿瑟共同担任盟军对日占领的最高司令,但苏联政府的这一要求被美国拒绝。

8月28日,美军陆战队登陆横须贺。随后,15万美军以盟军的名义占领日本全境。为了掩人耳目,美国设立了由11个国家参与的远东委员会负责对日事务,并成立“同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作为对日本占领的咨询机构,但对日本占领的大权依然掌握在麦克阿瑟和美军手里。

上图_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1880年1月26日—1964年4月5日),美国军事家、政治家

柏林危机催生了两支德国军队

战后,通过盟国非纳粹化的处理,德国的美英法三国占领区和苏联占领区已经很难找到纳粹的痕迹。然而,随着战后的世界格局进入冷战时代,德国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随着美苏矛盾的逐渐升温,美国和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矛盾也日渐升温。

为了遏制苏联占领区的影响,美国于1948年6月18日在美英法占领区启动了货币改革,发行B记马克。而苏联则争锋相对的在自己的区域内发布D记马克。一个国家出现两种货币,这就充分的表明:德国将在冷战的岁月里全面走向分裂。

上图_ 第一次柏林危机,美国空运运输机所载的牛奶

6月21日,B记马克在美英法占领区全面实施。此举引发了苏联的担忧,苏联认为美英法的举动是在分裂德国。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苏联立即封锁了通向西柏林的空中交通线,第一次柏林危机爆发。

然而,尽管苏联在德国问题上对美国采取了强硬的立场,但美国依然不顾苏联的反对,加速了将占领区变成自己控制下的独立国家。1948年9月,以阿登纳为首的66名议员在德国西部制定新宪法。1949年5月,美英法三国批准新宪法。5月23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正式成立。阿登纳就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一任总理。眼看着美国一手主导了西德的成立,苏联在东部占领区联合德国的红色政党人士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此,东德和西德在冷战岁月里争锋相对几十年。

上图_ 康拉德·阿登纳(1876年1月5日—1967年4月19日),德国政治家,联邦德国首任总理

随着冷战对峙的局面进一步加强,美苏两国都不再考虑雅尔塔协议里面提出的“德国非军事化”政策,美苏开始考虑建立两个德国的军队。1955年11月12日,联邦国防军在西德正式成立。

1956年,西德开始实施全民义务兵役制,18到45岁的男子必须服兵役。在冷战最高峰时期,联邦国防军总兵力达到47万人,拥有4800辆坦克,6320辆装甲车,1000多架军用飞机。美国还给西德军队配备了性能先进的战术导弹。

1956年3月1日,东德正式组建了自己的军队。这就是冷战时期的东德人民军。在冷战高峰时期,东德军队总兵力达到20万人,拥有坦克2400辆,装甲车7620辆,火炮5000多门,作战飞机200多架。

1990年,德国重新统一,两支德国军队正式合并,组建了统一的联邦国防军。

上图_ 二战后的日本,一片狼藉

《和平宪法》与日本自卫队

联邦国防军和东德人民军的成立带有隆重的冷战背景,而且他们的成立是大鸣大放的成立。其原因就在于:不管东德还是西德,这两个德国已经和第三帝国没有任何的联系。西德和东德都进行了极其彻底的反纳粹化运动。即便两个德国分别成立自己的军队,原来的反法西斯同盟国美英法苏也不用担心太多。

而日本自卫队成立的背景可就和德国完全不同了,战后的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都是在原先德国废墟上建立的新政府,和第三帝国彻底撇清了关系。但战后的日本可就不同了。尽管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但美国人心理很清楚,旧的日本政府依然存在。

只不过,美国对旧的日本政府进行了一定的非军国主义化改造,其改造的程度和德国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到了后来,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美国亲自给日本整出了新的《日本国宪法》,宪法当中明确提到:日本永久放弃国家间的交战权。有了宪法的规定,美国自然没法以“军队”的名义复活日本的武装力量。

上图_ 《日本国宪法》(又被称为“和平宪法”)是1947年日本施行的宪法文件

然而,随着美苏在亚太地区的对峙逐渐升温,美国感觉到:日本不能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可是,成立日本的武装力量又有《和平宪法》的约束,这该怎么办呢?经过麦克阿瑟和日本首相吉田茂的商议,日本武装力量以“警察预备队”的名义开始重建。1954年,“警察预备队”被改名为日本自卫队,并成立了相当于正常国家陆海空三军的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一直持续到今天。

总而言之,美国以自卫队的名义复活日本武装力量,既满足了美国在亚太遏制苏联的需求,又不违反《和平宪法》和《波茨坦公告》,此举对于美国而言是一举两得。

参考资料:

【1】 《日本自卫队》华丹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2】 《冷战》 约翰•刘易斯•加迪斯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 《圆桌旁的顶级谋算:揭秘二战期间国际会议及大国外交》 余志和 著 世界知识出版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