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梁山好汉中排在最后一位的为什么是他?座次排名有什么依据吗?
04-15 11:45:2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水浒传》“玄女宫神摄天书,梁山泊雷轰石碣”一章中,梁山一百零八将排了座次,其中金毛犬段景住被排在最后一名。

回想起来,我们对梁山的一百单八将的称呼十分熟悉,但到了具体排名却没那么敏感,甚至没有想过那个排在最后一位的是谁?那第108位的好汉对这个位置又是否满意。

今天,我们就以最后一名段景住为切入点,讲讲《水浒传》中梁山好汉的排名逻辑。

下载.jpg

段景住。来源/新版《水浒》

段景住间接害死晁盖

段景住一出场,就在梁山泊的芦苇岸边大路上。

当时,宋江正和兄弟们准备乘船,段景住跑过来就跪拜宋江。宋江慌忙下马扶住,问道:“足下姓甚名谁?何处人氏?”然后他自报家门 :

“小人姓段,双名景住,人见小弟赤发黄须,都呼小人为金毛犬。祖贯是涿州人氏。平生只靠去北边地面盗马。今春去到枪竿岭北边,盗得一匹好马,雪练也似价白,浑身并无一根杂毛,头至尾,长一丈,蹄至脊,高八尺。那马又高又大,一日能行千里,北方有名,唤做‘照夜玉狮子马’,乃是大金王子骑坐的,放在枪竿岭下,被小人盗得来。江湖上只闻及时雨大名,无路可见,欲将此马前来进献与头领,权表我进身之意。不期来到凌州西南上曾头市过,被那曾家五虎夺了去。小人称说是梁山泊宋公明的,不想那厮多有污秽的言语,小人不敢尽说。逃走得脱,特来告知。”

其实,段景住的话相当可疑。在北宋,一个人除非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选择落草为寇的。按常理,段景住应该是偷到宝马后,立即销赃换钱,然后拿着这笔钱买房置业,娶妻生子,干嘛要去上梁山?因此,极有可能是他偷的宝马被曾家五虎夺去后,心怀恨意,便想着借梁山的武力来为自己报仇。 说不定还能凭借着献马,顺便加入梁山,混个一官半职。 他来到梁山,对宋江说自己辛辛苦苦为您偷了一匹宝马,结果却被其他人抢走了 ,他还添油加醋、故意说这匹马是宋江的,但曾家五虎却口吐芬芳,完全不把宋江放在眼里,这明摆着就是不给宋江面子。

但宋江岂是能被一面之词“忽悠”的人?他只是说:“既然如此,且同到山寨里商议“,压根就没有提宝马的事情。等到了梁山聚义厅,宋江带领新入伙的好汉樊瑞、项充、李衮、段景住和众头领相见。梁山庆贺筵席,宋江本来不想再在众人面前提宝马的事情,因为当时梁山名义上的领袖还是晁盖,而段景住献马却是献给宋江。 宋江的名声在江湖上广为传播,段景住只知宋江,不知晁盖,其实很正常。 但如果在聚义厅当着晁盖和所有好汉的面说这匹宝马是献给宋江的,你让晁盖怎么想?

偏偏段景住完全没有意识到梁山上的形势。他心里只想着自己献马的功劳,眼看宋江一字不提,便忍不住“又说起那匹马的好处”。段景住的喋喋不休,让整个场面都变得十分尴尬。他等于以一己之力,激化晁盖和宋江的矛盾,也逼得晁盖不得不去打一场大胜仗来强化自己的威望,证明自己的能力。

下载 (1).jpg

影视剧中的晁盖。来源/新版《水浒》截图

所以,晁盖决定出征曾头市,宋江劝他:“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小弟愿往。”晁盖道:“不是我要夺你的功劳。你下山多遍了,厮杀劳困,我今替你走一遭。下次有事,却是贤弟去。”晁盖不听宋江的苦谏,执意要亲自出手。

但是,晁盖对对手的实力估计明显不足,只带了五千人马,发起第一次曾头市之战。最终,晁盖被史文恭的毒箭命中,撒手归天。

晁盖之死,对于梁山泊的名望是一个沉重打击。但是,宋江并没有责怪段景住,仍然派他去北地买马,段景住再一次把事情搞砸了。段景住买的二百多匹骏马,回至青州地面时,“被一伙强人,为头一个唤做险道神郁保四,聚集二百余人,尽数把马劫夺,解送曾头市去了。石勇、杨林不知去向。”

段景住再次以一己之力,挑起第二次曾头市之战。这次宋江带队,出动了两万二的兵马,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摧毁了曾头市。这就是段景住对梁山的“贡献”,不仅没有什么功劳,还成为导致梁山与曾头市开战的导火索。这样的人,给你安排个座位就不错了,还计较什么排名?

下载 (2).jpg

影视剧中的宋江。来源/98版《水浒传》剧照

梁山排名看武力值

梁山好汉的排名有几个重要的考量,包括武力水平、政治派系、特种技术等。

武力水平是最重要的排名指标,这个无可非议。

梁山泊第一号的交椅是宋江,第二号的交椅就是卢俊义。卢俊义堪称水浒世界中的武力天花板,施耐庵称赞他:“马步军中推第一,天罡内数为尊,天上降下恶星辰。眼珠似点漆,面部似镌银。丈二钢枪无敌手,身骑快马腾云,人材武艺两超群。”也就是说,卢俊义无论是马战,还是步战,都是天下第一。

征辽之战时,卢俊义单挑“耶律四子”,展现了无可匹敌的实力。耶律四子在跟卢俊义交手之前,他们跟梁山的两个五虎将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两个八骠骑金枪手徐宁、急先锋索超打过,“四对儿在阵前厮杀,绞做一团,打做一块”,双方几乎打成平手。卢俊义出场后,一个人对阵“耶律四子”,“约斗了一个时辰,卢俊义卖个破绽,耶律宗霖把刀砍将入来,被卢俊义大喝一声,那番将措手不及,着一枪刺下马去。那三个小将,各吃了一惊,皆有惧色,拍马去了。”

梁山四员大将一起上阵都搞不定的“耶律四子”,被卢俊义一个人压着打,可见其武力值之高。

他坐第二把交椅,当之无愧。

下载 (3).jpg

卢俊义和燕青。来源/98版《水浒传》截图

大刀关胜、豹子头林冲、霹雳火秦明、双鞭呼延灼,可以说,除了双枪将董平,武力高的好汉都排在前十位。

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这两位步军五虎将成员,论实力绝对可以排在前十,但因为在古代社会,骑兵的战斗力要远远强于步兵,所以二人被排到了第13和第14位,还算是排在前列。

马军八骠骑,包括小李广花荣、金枪手徐宁、青面兽杨志、急先锋索超、没羽箭张清、美髯公朱仝、九纹龙史进、没遮拦穆弘,其中,除了史进和穆弘排在二十开外,花荣名列第九,其他几个都在前二十。

总体上来说,梁山好汉的排名首要考虑要素还是武力值。我们看段景住,武力值几乎为零,之前那个抢走段景住二百匹马的郁保四,上了梁山后排名在第105,段景住排在第108很合理。

宋江团队得到优待

当然,梁山好汉的排名在尊重武力值的前提下,也会依据与宋江的亲疏远近,做一些局部调整。 

我们看晁盖征讨曾头市时所带领的二十个头领: 林冲、呼延灼、徐宁、穆弘、刘唐、张横、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杨雄、石秀、孙立、黄信、杜迁、宋万、燕顺、邓飞、欧鹏、杨林、白胜,大部分都是自己的人马,或是跟自己比较亲近的人马。 刘唐、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白胜,都是跟自己一起劫持生辰纲的兄弟。 杜迁、宋万是梁山最初的创始人,跟自己也比较亲近。 林冲是跟自己几乎同时上山的人,关系比较紧密。 至 于其他人,像呼延灼、徐宁、杨雄、石秀等等,基本都是刚刚上山的人,派系倾向并不明显,可以为我所用。

晁盖死后,宋江在给好汉排名时,尽量照顾自己的兄弟。例如李逵,空有一身蛮力,但论武力并不高,别说他打不过排名第36的燕青,他跟排名第98的焦挺也只是打个平手。可是,因为他是宋江的头号铁杆,被排到第22位。还有朱仝,他同宋江很早便有交情,朱仝甚至救过宋江。但是朱仝武力平平,也没有什么功劳,第69回朱仝和雷横两人夹攻没羽箭张清,还是被张清打败。张清排名第16,朱仝却能排名第十二,各种原因,还用多说吗?

下载 (4).jpg

李逵VS焦挺。来源/98版《水浒传》截图

相反,那些跟宋江比较疏远的人,排名都尽量往后挪一挪。例如阮家三兄弟,当初是跟着晁盖上梁山,所以被排到第27、29、31,而同样是水军的宋江亲信李俊,排名第26,张横第28,张顺第30,处处压着阮氏一头。梁山上最初的创始人,宋万、杜迁、朱贵则分别排到了82、83、92位。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大家想想那个铁扇子宋清,几乎没有任何武力,也没有任何技能,却因为是宋江的亲弟弟,被排到了第76位。

梁山排名的实用主义

梁山的排名还讲究实用主义,也就是对行军作战有帮助的技术型好汉,会被相应提到比较靠前的位置。例如神行太保戴宗,因为会日行八百里的特异功能,加上是宋江嫡系,便排名第20位。解珍、解宝两兄弟,排名第34、35,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两人经常上山打猎,山地作战能力强,属于特殊技能的兵种。当然,两人的实力也远远不止山地作战这一点,他们冲锋陷阵的战斗力也相当强悍,这个在后来征辽之战时有体现。

再来看地煞星中的好汉,圣手书生萧让会模仿笔迹,能够掌管机密文书,排在第46位;轰天雷凌振,会制造黑科技火炮,排在第52位;神算子蒋敬,善于管理财务,排在第53位;神医安道全,能够妙手回春,救人性命,排在第56位;紫髯伯皇甫端,能医治战马,排在第57位,他们的排位都在地煞星的前半部分。

下载 (5).jpg

萧让。 来源/新版《水浒》截图

而那些虽掌握某种技能、但对战斗力没有什么提升作用的好汉,排名则比较靠后:如会刻章的玉臂匠金大坚,排名第66;老裁缝通臂猿侯健,排名第71;会唱曲的铁叫子乐和,排名第77;至于段景住,只会偷马,而且还屡次偷到马之后被被人抢走。

下载 (6).jpg

时迁。来源/新版《水浒》截图

段景住的偷马技能,无论怎么神通广大,在江湖上都是摆不上台面的。那么,鼓上蚤时迁也以偷盗见长,为什么排在第107位?

时迁曾到东京盗取雁翎金圈甲,赚取徐宁上梁山,徐宁向梁山传授钩镰枪法,果然大破双鞭呼延灼的连环马。此后,梁山在攻打曾头市时,时迁奉命查探敌情,将曾头市备细摸得一清二楚,并将史文恭所设陷坑全部探知。宋江假意与曾头市谈和,时迁又与李逵等人一同到曾头市作人质,并使得曾头市相信了梁山的谈判诚意,被关押在法华寺中。他爬上钟楼,撞钟为号,与梁山军里应外合,攻破曾头市。

下载 (7).jpg

段景住。来源/电影《金毛犬段景住》剧照

因为时迁在梁山攻破大名府、曾头市的战役中立下大功,所以他的排名才高于段景住一名。其实,按照时迁的贡献,他的排名已经十分靠后了。

当然,梁山好汉的排名还有很多或明或暗的因素,不是很公平,例如一丈青扈三娘武力过人,只排在第59位,而扈三娘的手下败将欧鹏、王英、彭玘与郝思文等人都排在三娘之前;神机军师朱武,精于谋略,排兵布阵方面的知识似乎比吴用还要略胜一筹,梁山招安后,他多次协助卢俊义破敌,却只排到第37位。

所以说,水浒世界不仅仅是一个比武擂台,也是一个考量着背景、实力、技术的综合平台。很多好汉的个人魅力、知名度与排名严重不符,慢慢的,大家关注的也便是英雄们的故事,自然不是什么“序号标签”了。

参考文献:

施耐庵《水浒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