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埃及办盛典迁移22具木乃伊:还有人认为惊动法老会被诅咒吗?
04-17 09:24:45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4月3日晚上,埃及首都举办了一场盛大的仪式,为22具古埃及法老和王后木乃伊转移至新的博物馆造势。

豪华的金色定制花车车队、大量扮成古埃及人物的群演,20多名埃及著名演员和歌手及国家交响乐团助阵,还有总统亲自迎接车队。无怪乎网友们戏称这是“一场史上最豪华的迁坟法事”。

1e1634371ed24fa6f4d5ee07606d9fa4.jpg

活动现场的定制金车 里面装的就是法老或者王后的木乃伊

这阵仗,难免让人想起那个流传已久的古埃及法老传说:“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

这究竟是无中生有的谣传还是空穴来风的说法呢?故事还得从20世纪20年代的一则新闻说起。

1923年4月23日,法老图坦卡蒙陵墓发掘工作的资助人卡纳冯伯爵在旅馆中神秘去世,英国的各大报刊相继报道了这起离奇的事件。

b27789a00eacf86b6c5423413a4562d7.jpg

报道中称,卡纳冯伯爵在法老陵墓被发掘不到半年内,左脸被奇怪的蚊子叮咬。他在刮胡子的时候不小心刮破这个凸起的疙瘩,随后便高烧不退,几天后就一命呜呼。

更离奇的还在后头,据检验图坦卡蒙木乃伊的医生说,法老的左脸颊有一处疤痕。这个疤痕与卡纳冯伯爵被叮咬的位置完全一致!

b2dbcbeed4c9556e249c9f368850b641.jpg

第五代卡纳冯伯爵,乔治·赫伯特

卡纳冯伯爵去世的当天,开罗还发生了全城大停电,他生前在英国养的狗也离奇死去。之后,除了卡纳冯伯爵外,先后有22名参与图坦卡门陵墓发掘工作的员工在3年内相继死于意外。

这便是骇人听闻的法老诅咒传说。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说法都是出自近百年前的各大报刊,并非来自于地摊文学的杜撰。

但即便如此,事实的真相与报道之间就不存在偏差了吗?非也,要理清楚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还要从当年发现图坦卡蒙陵墓的大新闻说起。

20世纪初,是一个全球性侵略和掳掠的时代。资本主义帝国疯狂殖民,所有人都没能逃过时代的魔爪。就连躺在陵墓中安静的古埃及法老们也没能躲开这个野蛮的时代。

位于尼罗河西岸沙漠的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法老和贵族的主要陵墓所在地。这里也是千百年来盗墓贼们最向往的地方。

到20世纪,几乎所有在帝王谷的法老陵墓都已经被盗墓贼掘光了。只剩下那位英年早逝的年轻法老图坦卡蒙。

图坦卡蒙九岁继位,不到二十岁驾崩,在位时曾终止前王的宗教改革,将首都迁回底比斯。这些史料,考古学家从史书和寺庙浮雕上已经熟知。

可是却从来没有人能找到他陵墓的入口。从1902年开始,美国富有的业余考古爱好者戴维斯开始在帝王谷开展发掘工作。

115563bfafdb1114c2ef8c5dfd2849cd.jpg

美国富商戴维斯

戴维斯雇了一批考古人员,在帝王谷内发现了一座小型矿坑。其中散落着大量的瓦罐,瓦罐里塞有亚麻布、已经破损的泥质印章、麻布袋、木屑、干花和大量碎瓶子等。

这些物品被送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经过鉴定,确定其中的一些物品是制作木乃伊的工具。并且泥章和亚麻布碎片上都写有图坦卡蒙的名字。

随后戴维斯又在附近发现了一座简陋的小型陵墓,他认为那就是被盗过的图坦卡蒙陵墓。

戴维斯坚信这就是那个隐藏极深的法老陵墓,多年的努力也换来了功德圆满,因此也放弃了原本在帝王谷的考古特权。

74b32ca429e80968e8d0662af8c651d4.jpg

1914年的帝王谷

实际上被发现的那些物品和小陵墓也许不过是一些工匠的安葬之地。之后帝王谷的考古权被英国贵族、第五代卡纳冯伯爵乔治·赫伯特取得。

0b2ccae62bbd3021433145b7dfdc3142.jpg

卡纳冯伯爵

卡纳冯伯爵当时因病在埃及休养,受到考古热潮的影响,渐渐成为一名考古爱好者。像美国人戴维斯一样也开始雇专业的考古人员,即是后来名扬世界的霍华德·卡特。

ede57d6f8ec0589f50a517f6c41c121b.jpg

霍华德·卡特

虽然卡纳冯伯爵与考古队员都相信戴维斯的说法,但卡特心中还是抱有隐约的希望。卡特本人制订了极其详尽的考古计划,但直到1922年初都没有任何可喜的成果。 

近5年的发掘工作让伯爵的财务状况陷入了困境,已经不能支持更多的发掘工作了。但卡特还是强烈建议再坚持一个季度的发掘,并表示如果没有任何发现,经费由自己承担,卡纳冯伯爵同意了。

5da6674dfd2292fba4f5b3e6c5aa4a6b.jpg

霍华德·卡特在帝王谷

很快他就会为自己的心软而感到庆幸,发掘的工作因一个意外发现而变得豁然开朗。工人在清理拉美西斯陵墓挖出的碎石时,无意中发现了通往陵墓的第一级石阶。

随后经过进一步的清理,石阶通向了一个由巨石封住的门廊。移开巨石,出现了第二个门廊,上面刻有图坦卡蒙的名字,这是令人振奋的发现。

bedd17becc06833fd573d452d746d563.jpg

图坦卡蒙墓室解构示意图

但卡特并没有贸然闯入,而是迅速发了一份电报通知卡纳冯伯爵。伯爵闻讯后,迅速赶来埃及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的发现。 

由于之前遭遇过车祸,卡纳冯伯爵的身体极度虚弱,此前都是躲在远处视察考古工作的。这次发现的图坦卡蒙陵墓让他忍不住亲自与卡特一同进入陵墓。

蹊跷的事随着他们的闯入开始出现。图坦卡蒙陵墓被打开的同一天,卡特养的金丝雀意外死去,据说是被眼镜蛇咬死的。

这只本被发掘工人当作吉祥物的金丝雀被象征法老的眼镜蛇所杀,在很多人看来正是法老诅咒应验的前奏。

随后,传说考古队在陵墓前厅的两座高大雕像的背后发现了用楔形文字写的警告:“我是图坦卡蒙国王的护卫者,我用沙漠之火驱逐盗墓贼。”

而在图坦卡蒙棺椁附近有一块铭碑,上面写着哪句著名的话:“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

次年,在闯入法老陵墓的4个月后,卡纳冯伯爵被一只蚊子叮咬。随后身体每况愈下,发起高烧,最终因为肺炎离开了人世。

当天开罗全城停电,持续了5分钟。

卡纳冯伯爵去世的第二天,各大关注法老陵墓发掘工作的报纸几乎都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件事。

这些报道的标题大多都提到了“法老的诅咒” “法老的复仇”等耸人听闻的字眼。随后越来越多的陵墓考古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被报道,通通与法老的诅咒扯上关系。

美国铁路业巨头乔治·杰戈德,走进了图坦卡蒙的陵墓,仔细地参观了一遍。

第二天,杰戈德便无缘无故地发起了高烧,并且就在当天夜里猝死。

法国埃及学家乔治·贝内迪特在参观了图坦卡蒙陵墓之后摔了一跤,这一跤就要了他的性命。

3ec4dfaed463ce70e10a69e550a8be8e.jpg

纽约时报关于乔治·杰戈德去世的报道

同年,勒·弗米尔教授在参观了图坦卡蒙陵墓后的当天晚上,就在睡梦中死去。英国实业家乔尔·伍尔,也在参观之后发起了高烧,接着就莫名其妙地去世了。

第一个解开裹尸布,并用X光透视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的解剖学专家齐伯尔特·德利教授,才拍了几张X光片就发起了高烧,身体急剧地衰弱下去。他不得不带病回到伦敦,第二年就死了。

2656cf06e17db1f60d3d1eef9ae54f65.jpg

各种关于图坦卡蒙陵墓考古人员意外死亡的报道

被报道死于法老诅咒的人数多达22位,似乎没有人能摆脱死亡的命运。然而,首批进入图坦卡蒙陵墓的人员中非正常死亡的只占了5%左右。

打开陵墓时,在场的26人中,只有6人是在10年内死去的。参与开棺仪式的22人中,只有两人去世,而亲眼见过木乃伊的10个人,在30年代仍然活着。

444e4e54b1bb6ee988e34ee2247566f5.jpg

考古队部分初始成员

实际上,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所谓的咒语铭文真的存在,开罗的停电也并非小概率事件。

之所以会有这些危言耸听的报道出现,除了卡纳冯伯爵意外去世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当年卡特对外宣布发现了图坦卡蒙陵墓后,英国的泰晤士报花了5000英镑买来了陵墓发掘的独家报道权。

几乎所有媒体的新闻和图片都靠泰晤士报施舍。他们被拦在陵墓外,无法获得第一手资讯,这样的行为引起了许多媒体的严重不满。

于是,为了能抢占市场,很多媒体开始报道一些考古的花边新闻。甚至迎合大众的口味凭想象力捏造了许多故事。

这些媒体打擦边球的水平也实在是高,报道中声称去世的人都是确有其事。只不过大多正常死亡的案例都被隐瞒了生前的健康状况,死因也被添油加醋地大肆渲染一番。

还有些不过只是同名不同人,与法老根本没有任何关联,也被硬生生地被当成是死于法老诅咒的考古人员。

若法老的诅咒真的应验,那为何考古队的领队卡特64岁时死于癌症,超过当年的人均预期寿命。另一位亲手将图坦卡蒙木乃伊肢解并取出的医生道格拉斯·德瑞也在那之后活了几十年。

至于传说的源头卡纳冯伯爵,实际上死因也并不算离奇。他早在发现图坦卡蒙陵墓之前就已经十分虚弱,死于感染也实属正常。

02ae9557b1e52307508d421780213647.jpg

卡纳冯伯爵

近几年的研究发现,几千年前的墓室中存在不少例如黄霉菌、葡萄球菌等微生物。卡纳冯伯爵的死因也许就是墓室中这些微生物所造成的。

奈何真相不如离奇故事来得吸引人。

之后的各种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大量关于木乃伊诅咒的题材不断涌现。掀起了一股神秘考古风格的热潮,著名的《印第安纳琼斯》系列电影便是其代表。

得益于人民强大的创造力,图坦卡蒙这位在位仅仅9年几乎没有功绩的法老,成为了最知名的古埃及明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