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唏嘘!香港富豪刘銮雄将清仓恒大 曾一度暴赚上百亿 如今倒亏106亿出局
11-25 07:57:06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香港富豪刘銮雄夫妇,在恒大身上因为亏损已经没有了耐心。

11月24日,被恒大牵连亏损的华人置业私有化有了新进展,将于2021年12月17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相关决议内容涉及公司私有化。

而在前一天,华人置业公告称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市场上或者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或一系列出售中国恒大最多7.51亿股全部股份,即彻底清仓恒大,时间在2021年9月23日至2022年9月22日一年有效。

尽可能的止损,这或许是刘銮雄夫妇作出清仓恒大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华人置业于2017年至2018年合计买入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总成本135.96亿港元,平均成本15.8港元/股,假设按每股2.78港元出售中恒大8.6亿股股份,预计合计亏损105.58亿港元。

拟清仓恒大预计亏损106亿港元

曾一度被视为恒大“忠粉”的刘銮雄夫妇,在恒大身上不再“恋战”。

11月23日,华人置业(HK.00127)发布公告称,相关股东已就向董事授予出售授权作出书面批准,以授权出售集团于2021年9月23日持有的(中国恒大)全部或部分约7.51亿股授权股份,授权股份占中国恒大已发行股本约5.67%,这些股份将视市场情况,在市场上或大宗交易一次或系列交易中出售最多7.51亿股授权股份,日期从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2日止的12个月期间有效。

这意味着,华人置业将对持有的中国恒大进行清仓处置。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华人置业已经开始出售中国恒大股权。据其披露,于2021年8月30日至2021年9月21日期间,华人置业于联交所公开市场出售合共约1.089亿股先前出售股份(占中国恒大集团于2021年10月31日已发行股本约0.82%),总代价约为2.465亿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每股先前出售股份的平均售价约为2.26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

在上述公告中,华人置业还提到,2017年至2018年,公司合计买入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总成本135.96亿港元,平均成本15.8港元/股,但假设本集团将于2021年按每股2.78港元出售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截至2021年12月31日,预计公司将亏损105.58亿港元。

许家印与刘銮雄夫妇交往颇深,华人置业是中国恒大2009年上市的基石投资者。2017年,华人置业便公告称,已在公开市场以120亿港元的金额买入了中国恒大约8.2亿股的股票。根据中国恒大2020年财报,当时陈凯韵以个人和公司身份共持有8.86%中国恒大股份,是中国恒大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76.76%的许家印。

这些恒大股票曾给华人置业带来过可观的投资回报。2020年财报显示,华人置业营收30.41亿港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来自恒大的股息收入就高达19.6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刘銮雄夫妇买入中国恒大股票成本,以及后续几年的股价走势,账面浮盈曾高达百亿港元。而进入2021年,随着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今年以来恒大股价跌去超过八成,华人置业浮盈的百亿财富最终幻灭,以亏损百亿收场。

推进私有化,预计明年1月13日退市

无奈割肉之后,华人置业最终选择了私有化的退路,彻底在港股市场摘牌。

11月24日,华人置业联合SOLAR BRIGHT LTD披露私有化相关安排。目前,华人置业董事会已成立由全体独立非执行董事陈国伟、罗丽萍及马时俊组成的独立董事委员会,以就该建议向无利害关系计划股东提供推荐建议;并经其独立董事委员会批准,已委任嘉林资本为独立财务顾问,就该建议向其独立董事委员会提供意见。

根据安排,今年12月17日上午9时30分及10时正,华人置业将举行计划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并联合公布计划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的结果。依照计划,华人置业预期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时间为2022年1月13日。

此前10月6日,华人置业曾发布公告称,要约人Solar Bright Ltd要求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透过计划方案将华人置业私有化的建议,建议完成后,华人置业在港交所上市地位将被撤回。

据了解,华人置业作为香港富豪刘銮雄旗下重要资产平台,主要从事房地产收租和投资股票业务,受疫情影响和国内房地产调控影响,上半年相比同期盈利转向亏损3700万港元。

其中,在收租方面,今年上半年租金收入约1.61亿港元,较2020年同期的2.12亿港元大幅减少0.51亿港元。

在投资方面,华人置业大手笔投资了2个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中国恒大和佳兆业,今年今年以来股票均大幅下跌,恒大大跌81%,佳兆业大跌70.81%。

面对未来举步维艰的前景,刘銮雄夫妇选择了私有化公司,以减少维持在联交所上市的相关成本,同时,私有化后,华人置业可以更灵活实施长远策略和寻找商机。

原标题:唏嘘!香港富豪刘銮雄将清仓恒大 曾一度暴赚上百亿 如今倒亏106亿出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