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铸品牌、建市场、办“银行” 小花椒做出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0-01 17:10:17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6月,全国最大花椒交易市场——江津区花椒综合交易市场开市。高品质的花椒吸引山东、成都、昆明等地的外来客商前来收购,首日成交量75吨、交易额超250万元;全国首创的“花椒银行”也同期建成投用。

为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江津区围绕“小花椒”做出绿色“大产业”。截止目前,江津区花椒种植57万亩,投产42万亩,“早熟、色青、香浓、麻味纯、开口率高”的“江津花椒”漂洋过海,声名远播,品牌价值达59.35亿元。

1.jpg

铸品牌,全国都有话语权

一棵花椒树,万千致富梦。任何农产品的品牌之路,都不是一蹴而就。江津花椒亦如此。

自20世纪70年代末,先锋镇马昭军试种花椒成功至今,花椒在江津已走过40余年历程。40余年间,江津区先后牵头制定了《花椒》国家推荐标准、《保鲜花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 江津花椒》团体标准等一系列文件,确保花椒品质的持续向好。

在此期间,一代代先锋椒农和先锋政府的党员干部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坚持,铸就了江津花椒的品牌传奇:制定花椒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最先进的花椒加工生产体系、最健全的花椒质量管理体系,新品种培育全国领先。同时,江津花椒还“长”到云南、贵州、四川、湖南等多个省市的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江津全区花椒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市、全国的51%、5%,产量分别占60%以上、15%-20%。椒农28万户、62万人,提供季节性务工16万个以上,年劳务收入4.4亿元左右。每年输出营销经纪人和从业人员8000多人,培养各地技术人才5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2.8亿元。

“江津花椒,在全国都有话语权,作为椒农,心里特别自豪。”先锋镇麻柳村民周常开说。

建平台,面向市场好致富

全国最大花椒交易市场——江津区花椒综合交易市场开市,吸引了山东、成都、昆明等地的外来客商竞相前来,使江津成为全国花椒交易的集散地。

 这是江津区面对花椒品质好、名气大,却卖不上价、渠道不多的窘境,着力“建平台”,打造以花椒为核心,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科研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百亿级产业城,项目投资逾20亿元。

“该项目不仅仅是花椒产销市场,还要打造一个集大数据、单品期货交易、品牌运营等于一体的全国花椒集散中心。”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张雄伟介绍,未来这个平台还将实现农产品现货及产权交易、物流仓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农资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交易市场,并配套质检、商贸、金融、科研、培训、苗繁、技术、会务、农旅、商务及生活设施,形成产值达百亿元级的综合性国际花椒产业城。

今年6月,全国首创的“花椒银行”建成投用,新增冷藏仓储4.5万立方米。

据了解,“花椒银行”作为全国花椒产业首创的一种联农带农的尝试,参照普通金融机构的组织架构,建立区级“总行”、企业“分行”、镇街“支行”、村社“储蓄点”,形成四级“银行体系”,包括“货物银行”和“货币银行”,其中,“货物银行”建设花椒冷储仓库,实现花椒产品旺储淡销,密切椒农与生产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增加椒农收入。

目前,德感工业园、李市等3处新建公益冷藏库已建成投入使用。“货币银行”依托农商行现有体系,为花椒从业主体提供资金支持,现已推出“花椒贷”信贷产品,对花椒产业从业主体提供贷款利率为4.35%的低息贷款,同时区级安排财政资金500万元作为梯度贴息支持。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江津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椒农笑容越来越多、腰包越来越鼓。

抓品质,提质增效收益丰

乡村振兴,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严格执行产地合格证制度,对全区花椒进行产地合格认证;集中连片规范打造5万亩绿色花椒生产基地,正申报花椒绿色食品认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创建“国家级出口青花椒”质量安全示范区……

提升花椒品质,加强质量监管,规范交易市场,延长产业链条,正是江津花椒助力乡村振兴“脚下之路”,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坚定走下去。

“早熟九叶青花椒”又名“天知椒”,是江津现代农业园区企业——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耗时8年培育出的青花椒新品种,目前该企业在江津区慈云镇刁家社区建设有500亩“天知椒”花椒产业园和母本基地。

“选育出适宜当地种植、高产、畅销的品种,是提升花椒产业整体效益的关键。”公司董事长何贵彬介绍,通过在传统“九叶青”中寻找优良苗种,进行嫁接、提纯、复壮,如今新品种具备颗粒大20%,产量提高30%,在大规模种植下亩产2000斤,香味物质提高22个点,抗病力强,树形矮化而枝条粗短,管理成本低,成熟早等明显优势。

2.jpg

延长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是带动花椒产业发展,提升销售的又一抓手。何贵彬表示,目前企业构建了集花椒标准化栽培、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新品种开发、深加工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通过标准化青花椒园基地建设,带动全国近百个“早熟九叶青花椒”种植区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通过与国家青花椒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合作,打造可参观、学习、复制的国家级青花椒标准化生产示范样板;通过餐饮连锁品牌终端直供模式的实践,有效降低了行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把握了链条中的高利润环节,加速了花椒产业提质增效,集体有收益,农民更富裕。

江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童建川表示,江津区正加速构建特色种业发展体系,初步建立以企业商业化育种为主体、以农业科研院所基础性研究为支撑,产学研用协同融合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未来还将持续大力发展花椒、柑橘、中药材等特色种业,突破种质资源创新、品种驯化选育、规模化生产、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推进特色种业成果的快速转化,围绕“小花椒”做出绿色“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