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内首个零碳运营智能银行网点在渝揭牌
10-01 10:45:27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近日,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举行零碳智能网点揭牌仪式,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认证的零碳运营智能银行网点,将大力推动两江新区以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1.jpg

据介绍,揭牌之后,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一方面将人工、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科技成果融入数字化场景,为客户提供包含普惠金融、住房安居、投资理财、生活便利等多方面高效便捷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该银行将利用物联网技术,将网点内终端设备接入网络,实时监测网点内的温湿度、照明等环境情况,并动态调整照明强度和管控设备开关机,最大限度节约能耗。

另外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凭证扫描、电子登记簿、智能对账等方式,该银行还将进一步优化内部作业流程,推进无纸化办公,并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交易渠道办理业务,同时提供生物识别、电子签名、智慧机具等线下无纸化业务办理工具,减少能源消耗。

此外,在传统银行业务基础上,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还会融入政务、餐饮、购物、住房、交通等各种生活场景,推动“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打造智慧、便捷、绿色低碳的数字化交互式新金融体验场所。

围绕“双碳”目标,建行重庆市分行不断推动重庆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向绿色低碳重点领域投放贷款年增速超30%,并在今年先后推出了川渝地区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基建类“节能贷”、绿色应收账款债融资计划等创新产品。

今年3月,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指出,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

作为重庆金融业的核心区,两江新区聚集了670余家金融机构,并在启动绿色金融试点、启动绿色投融资试点、出台绿色金融方案、落地绿色金融机构等多个领域走在了重庆最前列。

截至目前,新区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1115.33亿元,占全市的32.91%,居全市第一。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新区将继续加大绿色金融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产品体系、政策体系,以碳减排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以绿色金融有效服务碳减排。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