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多地出台限电措施,今冬明春的电力供应有保障吗?
09-30 09:54:3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近期,全国多地出台限电措施,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居民用电被拉闸断电的情况,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今冬明春的电力、天然气供应有保障吗?如何未雨绸缪做好迎峰度冬的用电用气供应?

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离不开稳定的能源保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稳步恢复态势,工业生产恢复较快,用电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得益于多种能源的协同发力,我国顺利度过了迎峰度夏的高负荷用能考验。

进入8月份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明显推高了火电企业的运营成本,导致许多火电企业发电意愿不足,再加上秋季停机检修、电网维护等因素,一些地方出现了结构性缺电状况。预计冬季到来后,这种结构性缺电现象可能还会在更大范围内出现,势必对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多个省份因未完成“能耗双控”目标而选择主动限电,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供需的失衡。

对此,各地应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的变化,提前做好今冬明春电热供需关系的研判分析,持续关注经济发展、天气变化等对用电用气的影响,尤其要高度重视用电用气负荷在高位运行时的波动情况及趋势走向,持续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对可能出现的供需缺口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细化和滚动调整应急保供方案,千方百计、精打细算做好电、热等民生商品的稳定供应。

在生产端,要着力提升各类能源发电保供能力,推动新增清洁能源尽快投产运行,鼓励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电力多发满发,优化发电机组检修和保障火电机组燃料供应,着力提升各类电源顶峰发电的能力,确保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在消费端,要不断提升对市场化需求的响应能力,落实优先保供制度,精细化实施有序用电,确保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供应,全力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强化资源优化配置,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要着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调度能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做好负荷预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坚持全网“一盘棋”,加大余缺调剂力度,在充分发挥跨区跨省通道输送能力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电化学储能开发建设,加强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提高电力应急保障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地区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近日已集中签署,此举标志着东三省发电供热用煤率先实现直保全覆盖。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好煤炭中长期合同在电力供给保障中的“压舱石”作用,尽快实现对所有发电供热用煤的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原标题:全国多地出台限电措施,今冬明春的电力供应有保障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