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日媒:汽车行业长期面临半导体短缺情况
07-22 10:16:2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半导体供应短缺的长期化。由于在社会数字化进程中,与消费电子等其他行业的争夺战加剧,日本国内汽车巨头无法采购到零部件而从年初起持续减产的状态不知何时才能恢复正常。以需求高涨为背景,半导体厂商在价格交涉中占据优势,也有人担心成本上升将挤压各家车商的收益。

据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透露,全球汽车行业2021年因半导体短缺将失去390万辆的产量,预计带来1100亿美元的损失。7月马自达首次暂停日本国内工厂的生产,日产汽车也实施了减产。丰田汽车8月将有5天停止高冈工厂(爱知县丰田市)部分生产。各家车企为确保半导体疲于奔命,“不容乐观的状况”仍在持续。

报道指出,半导体被广泛用于各种工业产品,供需关系紧张,但车商采购困境却另有特殊缘由。车用半导体原本就少,在整个市场仅占约1成。对全球巨头台积电等半导体厂商而言,与供应量大、智能手机用的最尖端半导体相比,“优先度较低”。

此外,瑞萨电子等生产的车用半导体主要是旧型产品,为其部分代工的台积电等“可能对增强产能态度消极”。安全性要求高的汽车有着严格的零部件选用标准,交货花时间也对采购延迟产生影响。

报道还称,半导体厂商自年初以来,因原材料价格高涨而对部分产品实施了涨价。车商巨头对零部件供应商有严格的成本要求,甚至据说“不允许涨价”,但目前的供需紧张令形势转变。半导体行业态度变得强势,以车商为顶点的力量关系发生动摇。

原标题:日媒:汽车行业长期面临半导体短缺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