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税务103人奔赴“新战场”
06-02 14:17:2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庆税务系统选派了103名税务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并已于5月全部到岗履职。

以石柱县税务局为例,选派了10名税务骨干到西沱镇、临溪镇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平均年龄不到32岁,最小的23岁。

“乡村是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可以让我们年轻人快速成长。”石柱县税务局26岁的驻村队员朱韦帆说,在他去驻村地报到的当天,正是他在丰都县驻村扶贫的父亲离岗交接的日子,他们父子俩远程完成了一场特殊的交接。

报到后,这批新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立即开始工作,主动了解村户民情,储备产业建设经验,积极适应乡村振兴节奏。

“只有尽早地了解社情民意,找到发展的‘短板’,细化任务清单,才能把村里的事办好、办实。”巫溪县税务局驻天星乡宝龙村第一书记邓铸说。

在报到前,邓铸便提前开始他的“取经”路,向原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请教生猪养殖、百香果种植等方面的经验;主动对接宝龙村村支两委,掌握全村基础数据,翻阅户情台账,尽快熟悉村情户情。

除了新面孔,这支乡村振兴的“税务蓝”还有一批接续奋斗的“老战士”,曾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秀山县税务局的陈夕才就是其中一员。陈夕才从2015年任驻秀山县钟灵镇云隘村第一书记。2021年,陈夕才又主动申请留下来继续扎根乡村。

“我已经驻村6年,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我就要坚守在村里。前几年我们重点抓了产业建设,之后我们要在强村富民、强村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同抓共进。”陈夕才说。

今年,陈夕才与驻村队员们,和村支两委一起根据云隘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五年规划,并着手申请金银花茶的商标注册和绿色食品注册,全力打造云隘村金银花茶品牌。同时,他们发动村民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村民新种植金银花600余亩,专业合作社新增4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德中表示,在脱贫攻坚中,全市税务系统先后有2900余名扶贫干部投身扶贫一线,所帮扶的14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此次对乡村振兴选派人员进行了优化配置,选出103名驻村人员,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为重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税务部门应有的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傅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