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高考十大热搜专业出炉 人工智能蝉联第一
05-25 13:32:4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25日,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布《百度2021高考搜索大数据》,数据显示:“高考”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升,“新高考”是今年高考最热议题,人工智能蝉联热度上升最快专业,清华登顶双一流高校热榜,学校排名、城市发展与平均薪酬是考生最关注的前三指标,考前解压方法被考生家长热搜,聚会,旅游与表白是学子考后最想做的事情。

报告称,随着高考重回六月,与去年相比,社会关注重心也从疫情对考试的影响回归至考试本身。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相比于去年同期(高考前一个月),用户对“高考”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上升34%,达历史顶峰。

今年,包括湖北、广东、重庆在内的八个省市,将首次施行“3+1+2”新高考选科模式,数据显示,“新高考”是今年高考最热议题,高考时间、真题、志愿填报等话题亦相继入榜。高考前一个月,百度高考服务人次相比2017年同期已激增5倍。

志愿填报方面,百度搜索大数据汇总了2021年以来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的十大热搜专业。人工智能蝉联第一,大数据技术与机器人工程入榜前三。总体来看,新工科及交叉学科持续受热捧,越来越多的考生将未来职业规划锁定在高新产业当中。

据报告,回溯近五年的学科报考趋势,工学、医学的热度近年提升明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专业被部分院校纳入到交叉学科中培养,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热度在近两年一定幅度下滑。

此外,毕业后就业收入水平是考生报考专业时的核心考量指标之一。数据显示,从各学科毕业生就业五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水平来看,经济学各专业毕业生以平均每月10703元的收入位列第一,工学和理学专业紧随其后。艺术学在文科类专业中也相对靠前,相关专业毕业生以9452元的平均月收入位列第四。百度搜索大数据进一步汇总了2021年十大热搜高校,清北继续位列“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热度前二。

报告称,大量考生将目标转向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院校。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入榜显示出,对于目标是非双一流高校的考生来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环境和资源对他们吸引力更强。

从报考因素来看,数据显示,学校排名、城市发展与平均薪酬是考生最关注的前三指标。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在考生眼中已超过行业薪酬。尤其是来自黑龙江与吉林的东北考生,对此最为看重。此外,山东与广东考生在考虑院校的男女占比,陕西与甘肃的考生关心保研率。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飞行技术、航海技术、英语、艺术史论等专业为男女比例相差较大的专业,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部分学生心中的就读体验。

原标题:2021高考十大热搜专业出炉 人工智能蝉联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