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再获2.5亿美元融资、新设咖啡烘焙基地,瑞幸咖啡要“翻身”了吗?
04-18 19:1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低调”了近一年后,瑞幸咖啡终于有了一系列的新动作。4月18日 瑞幸咖啡首家烘焙基地在中国福建正式投产,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全产线自动化的智慧型烘焙基地。基地总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4.5万㎡、咖啡豆年烘焙产能1.5万吨。

瑞幸咖啡产品线负责人高级副总裁周伟明表示,瑞幸咖啡烘焙基地的竣工投产,标志着瑞幸咖啡逐步打通并实现全产业链的延伸,全流程把控咖啡产品质量,为更多的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996C04B5E6D1485EC883B40F7BF41AE4.jpg

业内人士称,我国咖啡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为主的消费者对于咖啡的喜好程度日益提升,摄入频次达300杯/年,已达到成熟咖啡市场水平,咖啡逐渐成为日常饮品,市场前景一路向好。该烘焙基地的竣工投产,将为市场提供更加新鲜烘焙、安全无污染的优质咖啡豆原料。瑞幸此次从源头入手,让消费者可以喝到更新鲜、更高性价比的咖啡。

不久前,瑞幸咖啡还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3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并且在特定条件下,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可按比例再追加1.5亿美元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瑞幸咖啡海外业务重组计划,以及履行与SEC的合解计划,支付1.8亿美元。

这意味着,在经历了财务造假事件“爆雷”后,瑞幸咖啡终于在资本市场再获认可,而烘焙基地的投产,则透露出其进一步延伸到全产业链的信号。

实际上,早在去年,瑞幸咖啡已经释放出了一些向好的迹象。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在运营端,去年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同比增长18.1%、49.9%和35.8%。截至2020年底,瑞幸门店总数近4800家,全年共上新77款现制饮品,现制饮品总销量超过3亿杯。此外,瑞幸咖啡近期还宣布恢复了无人咖啡机业务招商业务,自春季新品上线后,更请来了新的明星代言人,试图刷新品牌形象。

0BC52E552EFDC43F1D034C26A696DA06.jpg

在监管层面,去年12月,针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造假指控,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约合11.75亿元人民币)达成和解,并且于今年2月获得了法院批准。今年2月,瑞幸咖啡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该程序将会暂停美国境内针对公司的诉讼程序,为完成开曼重组创造条件并有序完成重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瑞幸咖啡尽管在资本端爆出了诸多问题,但并没有影响到运营端。从目前来看,其整体运营已经初见规模,品牌在消费者中有认知度,并且运营模式的可持续性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验证,这些都是资本再次投资瑞幸咖啡的核心原因。”

对于设立咖啡烘焙基地,朱丹蓬进一步指出,企业布局全产业链的完整程度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护城河的宽度和深度,瑞幸咖啡布局咖啡烘焙基地,将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尽管瑞幸咖啡仍面临监管层罚款、投资人诉讼等风险,但在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下,投资人也会理性分析再做决定,给予瑞幸咖啡一定喘息的空间。随着瑞幸咖啡获得资本的加持,再加上运营持续走向稳定,未来整体发展将进入良性的阶段,罚款、赔偿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