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樱桃熟了!近郊“采摘”火了,乡村经济发展更上层楼
04-16 09:0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周末去哪里玩?摘樱桃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近期,樱桃到了成熟季,重庆多地纷纷举行了旅游节或采摘节,吸引市民前去采摘。作为应季水果,樱桃味道酸甜可口,亲自采摘的樱桃不仅为游玩增添了乐趣,新鲜度也更有保障。

实际上,不止是樱桃,随着季节变化,可供采摘的水果还有草莓、桑葚等。由于采摘水果能够直接带动当地水果销售以及餐饮、住宿等消费,采摘因此成为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7.jpg

摘樱桃带动乡村旅游热度

记者注意到,由于摘樱桃受到市民欢迎,近年来重庆周边有众多樱桃基地和农庄对外开放。据记者统计,光是知名的樱桃基地就多达十余个,分布在渝北、南岸、璧山、北碚、巴南、铜梁等地。而社交平台上,输入“摘樱桃”关键词,可以找到数量众多的攻略,部分攻略整理的采摘地多达40处。

“最近周末一打开朋友圈,可以看到很多人发摘樱桃的照片,可以说之前流行赏花,现在流行摘樱桃。”肖女士告诉记者,上个周末,她和家人在网上采摘攻略的推荐下,去了巴南区云篆山摘樱桃。“当地的樱桃品种叫乌皮樱桃,30元一斤,味道还不错。虽然比市场上稍微贵了一点,但可以自己摘,有体验感还是值得的。”

像肖女士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同样是在上个周末,周先生一家去了渝北玉峰山摘樱桃,大家满载而归。他表示,自己亲自在果园采摘樱桃很甜,比店里卖的更好吃。“除了摘果子,我们还去了周边踏青、拍照,吃了当地的农家菜、买土特产,一家人度过了愉快的周末。”

5.jpg

渝北玉峰山樱桃

据了解,本地樱桃成熟季时间较短,大多在10天到20天左右。单从价格来看,现场采摘的樱桃价格普遍更高,在20元到50元之间,水果店或商超的樱桃则在10元到15元左右。不过,价格并没有阻挡游客们的采摘热情,前往果园采摘樱桃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很显然,大家看重的是采摘带来的乐趣,以及周末度假休闲的丰富体验。

不止是樱桃,草莓、桑葚等水果也一度成为春季周边游的热门耍事。正是由于水果采摘对游客的吸引力,重庆各区县均在大力发展花果种植产业。除了4月成熟的樱桃,重庆各地还有柑橘、葡萄、桃子、梨子、蓝莓、梨子、枇杷等水果,以及李花、梨花、樱花、桃花、油菜花、郁金香等观赏花卉,目前已形成了全季节的摘果赏花农业休闲项目。

水果采摘助力当地农户增收

4月6日,铜梁区双山镇举行了第十四届樱桃旅游节。漫山遍野的樱桃挂满枝头,果实晶莹剔透、色泽诱人,成为了当地春日一大盛景。

“今年举行樱桃旅游节以来,已累计吸引了4到5万人次来双山樱桃基地摘樱桃。”铜梁双山镇建新村樱桃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双山樱桃是铜梁远近闻名的特色果品,分为早、中、晚熟品种,以本地白花、乌皮、金红、银珠等品种为主,近年又引入了黑珍珠、大红妃等品种,今年产量预计突破了2万斤。

她介绍,樱桃采摘期可以持续20多天,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采摘。目前采摘期并未结束,但由于采摘的人较多,所剩的樱桃已经不多了。

6.jpg

铜梁双山镇建新村樱桃种植基地的樱桃,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樱桃,当地还种植了火龙果、桃子、李子、草莓等多种水果,可供游客全季节采摘,总体种植面积达4200亩。此外,当地还发展了水产养殖540亩,并打造了农庄,为游客提供垂钓、餐饮、露营等耍事,水果、水产、农庄三个版块的年产值达到了近1900万元。

该负责人透露,对于当地农户而言,发展采摘樱桃这一周边游耍事至少可以为他们带来两项收入,一个是土地出租,另一个是在果园务工的工资。另外,很多游客到乡村摘果还会顺便带走农特产品,例如蔬菜、土鸡蛋等,也会为农户们增加收入。

除了铜梁,以樱桃为主题打造专项活动的还有北碚。4月10日,北碚小华蓥村举行了金刀峡第五届樱桃采摘节暨美丽乡村生态农产品展销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打卡。记者从北碚区文旅委获悉,当地有着30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种植面积已达300亩左右。为了帮助整村脱贫,当地组建了专门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百余户农户参与。

目前,小华蓥村樱桃采摘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成为“项目+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成功案例,同时也是金刀峡旅游的一张彩色名片。

探讨:如何挖掘采摘经济深度?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以樱桃为代表的水果采摘产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并且采摘期较为短暂。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各地纷纷将水果种植多元化,以延长采摘时间,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前往。

此外,采摘水果通常为周边游,市民大多选择周末或节假日自驾前往,消费主要集中在入园费、购买采摘水果、餐饮、农副产品等,仅有少量市民会选择住宿。作为一项较为流行的休闲玩法,很少有旅行社或线上平台向大众推出包括采摘体验的旅游产品,主要为大众自发前往。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向记者分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升,采摘水果作为体验感较强的休闲度假方式,近几年发展得相当火热。它的好处是,可以为游客提供采摘和品牌原生态农产品的机会,并且为当地带来收入,但短板也很明显,就是季节性太强,地点分布较散,很难标准化。

他认为,如果要进一步提升水果采摘这项产业的产值和影响力,当地除了打造主题节日,还需要重视水果的质量、是否有独家体验或景观、配套设施是否完善、交通是否便利等多个方面。“重庆各地有相当多的采摘基地、果园、农庄,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同质化现象,竞争很激烈。因此,要想吃到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各地还需要从更多的细节入手,让游客不仅今年可以来,还要明年再来,从而推动水果采摘产业的持续发展。”

他建议,在发展采摘经济时可以适当借助当前的互联网手段,例如抖音、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传播,打造当地的水果品牌。此外,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对外销售水果,触及到本地之外的更多消费者,保障季节性水果的销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