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月CPI同比由负转正,未来物价怎么走?
04-10 08:30: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

“从同比看,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

总体看,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回到正增长区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居民消费保持良好恢复势头。

具体来看,3月份,非食品价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0.2%转为同比上涨0.7%,对CPI同比走势有一定推升作用。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服务价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0.1%转为同比上涨0.2%。

值得注意的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3月份,CPI比2月份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上涨1.6%转为环比下降3.6%。

董莉娟分析,食品中,由于天气转暖,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上涨1.8%转为下降14.5%;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猪肉价格下降10.9%,降幅比上月扩大7.8个百分点;春节后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牛肉、羊肉、鸡肉、鸭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由涨转降,降幅在0.2%至1.7%之间。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董莉娟认为,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6.6%和7.3%;春装新品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4%。

市民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一家超市选购水果。新华社发(陈熙 摄)

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永辉超市看到,里面人头攒动,消费者选购水果、蔬菜、熟食等产品。据该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天气转暖鲜菜集中上市,猪肉、鸡蛋、蔬菜消费旺盛,市场备货充足。

郭丽岩认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内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在明显加快,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多增强。

“其中,食品和服务在CPI中占比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粮食供应充裕,蔬菜、水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变化,猪肉价格随着生猪生产逐渐回归正常水平,这些都是CPI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同时,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供给充裕,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稳。”郭丽岩分析。

郭丽岩预计,今年CPI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全年物价调控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