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好、有保障
04-02 12:42: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2日介绍,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粮食安全形势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国家粮食库存储备数量充足,国家在稳定中央储备规模的同时,按照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需求量增加地方粮食的储备规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沈殿成 摄

“从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来看,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粮食安全形势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粮食生产已经‘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完全自给。同时,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以上,远远高出国际400公斤的平均水平。”梁彦表示。

梁彦介绍,多年来,我们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不脱销、不断档,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粮食市场供应也是货足价稳、百姓米面无忧。同时,我们国家粮食库存储备数量充足,国家在稳定中央储备规模的同时,按照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需求量增加地方粮食的储备规模。

梁彦介绍,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政策等形成的政策性库存数量也非常可观。稻谷、小麦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36个大中城市米面成品粮有15天以上的市场需求量储备。

“当然,我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们的粮食形势是好的,国家粮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是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还是不能放松。”梁彦表示,因为从中长期看,我们粮食供求仍将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地缺水少人多、种粮比较效益低、粮食容易遇到一些自然灾害、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潜在风险隐患,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针对“保障粮食安全有哪些部署”的问题,梁彦指出,在保障粮食安全中,一是强化粮食生产安全。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也就是1.3万亿斤以上,这也是一个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必须执行。

二是强化储备安全。发挥“压舱石”的作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三是强化流通安全,畅通粮食产购储加销各个环节,有粮运不出去也是问题,所以流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四是强化产业支撑。提升粮食整体产业上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五是强化设施建设。夯实粮食安全保障的基础,包括“十四五”规划对粮食储备设施工程、绿色仓储提升工程、物流枢纽工程等都有具体规定。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在各环节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的保障措施,使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碗里主要是中国粮,使我们国家粮食安全有更高层次、更有水平的保障。”梁彦如是说。

原标题:“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好、有保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