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百亿美元造车,股价高开2.5%!雷军:最后一次创业
03-31 10:25:3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小米牌”汽车终于有了确切消息。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车业务立项。小米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发文宣称: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据悉,小米目前有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

早在2月,就有传闻称小米将入局造车。彼时,小米方面回应媒体称,“晚点等公告”,更多信息暂不予回应。2月21日晚间,小米在港交所公告称,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时隔月余,昨日(30日)下午,小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还是得到官宣。根据公告,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小米公告当日,雷军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最后一次创业,为小米汽车而战!

雷军回忆称,自己过去30年的职业生涯里有多次蜕变,1998年在金山时,从写程序到出任总经理;2007年离开金山后,专职做天使投资人;2016年小米生死存亡之际,亲自接管手机部。

雷军感慨,从程序员到管理者,从创业者到投资人,从互联网到硬件,都是认知结构和人生阅历的巨大翻新。这几次重大的蜕变,有的是被动的应变 ,有的是主动的选择。但无论哪一种,都需要无畏的勇气、坚定的意志、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对抗巨大痛苦的韧性。

他提到,过去两个半月,对他而言,又是一段迎接蜕变的新旅程。8年前,他两次拜会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在当年成为特斯拉车主,并开始关注电动车产业。这些年来,小米高管会偶尔讨论过几次造车话题,直到今年1月15日,董事会要求认真研究一下电动车产业。

雷军称,一开始心里不愿意,手机业务的仗还没真正打完,担心做车会分心。不过他又写道:“树欲静而风不止,时代的大潮面前,我们将何去何从?”

他提到,很多朋友劝小米造车,“如果不做,你们就落伍了”;也有很多人劝小米不要造车“你们现在干,太晚了”。另一方面,雷军表示,米粉给了最大的鼓舞。有米粉称,只要小米造车,他就一定会买。此外,小米在微博上做了个调查,超过95%的网友支持小米造车。

雷军表示,小米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百亿级的投资,三五年才能见效。这对小米不是一个小的风险,但十年创业的小米已经有了一定积累。目前小米有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有稳健增长的全球第三手机业务,有最好的智能生态,还有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

雷军称:“这一回,我将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从个人设备,到智能家庭、智能办公,再到智能出行,小米将用科技的力量,全力为米粉提供全方位、全场景的美好智能生活。他还表示:“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二级市场方面,今日(31日)港股开盘,小米集团高开2.54%,报26.25港元/股。

原标题:小米百亿美元造车,股价高开2.5%!雷军:最后一次创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