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功能型无人车联合实验室在渝成立
03-30 20:3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21中国功能型无人车技术与行业发展论坛上,由中国汽研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联合打造的功能型无人车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落在两江协同创新区。

331158DE6E865FDFCB9F48A632E90BFF.jpg

何为功能型无人车?据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介绍,功能型无人车是智能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元素,其在物流、配送、运输、零售、巡逻、清扫、接驳、救援等智能应用场景得到了大量应用,对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增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悉,该联合实验室将聚焦研究功能型无人车特有专用测试理论与方法,建设功能型无人车专用测试数据库,搭建功能型无人车专用测试台架,建设功能型无人车道路测试试验场,定位于测试服务提供商,提供专业的功能型无人车整车测试评价综合服务,推动功能型无人车行业快速发展。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功能型无人车应用领域广泛,希望通过该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把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建实建强,同时凝聚汽车行业力量,在重庆创新中心共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所落户的两江协同创新区,也是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示范区。

据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介绍,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完成约4公里示范线建设,建设了生态完善、功能适配的“车-路-云”产品和技术互联互通需求的示范场景,并打造了车路协同、智能城市管家、城市巡逻安防、远程驾驶等6大场景,实现车路协同超视距感知、主动式公交优先、5G远程驾驶、自动驾驶等29大功能演示,满足了基于车路协同高级别辅助驾驶商用示范、推广及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运营等需求。

“当下功能型无人车的应用领域、成熟度、急迫性是更加需要的,因在特殊环境下有特殊功能。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这些领域里车辆的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书记项昌乐现场对智能陆空车辆技术及发展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目前我国众多高等院校、整车企业、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围绕功能型无人车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工作,形成了功能型无人车领域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效应。

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在联合鱼复新城、龙兴新城推进整个片区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近期拟建设里程约55公里,助力“双千工程”,加速“百千万”计划,用网联化和智能化服务未来出行状态,紧扣解决世界最复杂路况的刚需。该先导区建设将优先选用落户两江新区的产业生态,如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研发的多功能无人车。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在占全市1.5%的土地上实现了15%的GDP贡献,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其中,汽车产业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新区具备发展无人车事业的良好基础。两江新区将从让车更聪明、车路系统更聪明、控制系统更聪明和无人车生态更懂你四个方面助力无人车事业在新区发展。两江新区欢迎广大车企加入无人车生态系统建设,实现共荣共建共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