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老掉牙”的问题难解:种一颗牙最贵标价11万
03-29 14:41:1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牙齿断裂、牙齿松动、牙齿缺失怎么办?上医院种口牙吧,但当你拿到价格单时,会明白什么叫“年轻时在牙齿上犯的错,终须加倍来偿还。”

资料图:患者在医院治疗。 徐兰青 摄 (图文无关)

种一颗牙,最贵的标价11万

上了年纪的人,总会面临“老掉牙”的问题,相比传统的义齿等修复方式,种植牙由于咀嚼功能类似天然牙,使用周期长等优势,被业内认为是较为理想的缺牙修复方法。

在北京上班的小林,近一段时间却在为妈妈的牙发愁。由于牙齿长期护理不到位,近年来妈妈的牙齿出现了松动、脱落等问题。

但当小林向口腔诊所咨询种植牙时,还是被价格震惊了一下。“便宜一点的要几千块,好一点的上万了。种颗牙,我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

感叹种植牙价格贵的不只小林,“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看牙齿,结果一颗种植牙一万二,当场心开始滴血,看牙齿也太贵了。”不少消费者吐槽,“已经做好了种植牙很贵的准备,没想到会这么贵,辛辛苦苦一整年,一种回到一年前。”

种牙到底有多贵?

中新网记者浏览北京多家口腔医院、诊所收费信息发现,根据种植体的不同,价格会分为多档。来自韩国、美国的进口种植牙收费多在1万元以下,瑞士ITI种植牙价格集中在一万五千元以上,瑞典的Nobel CC种植牙价格将近两万元。而最贵的一款是ALL-ON-FOUR美国ET种植牙,标价11万。

某口腔医院在美团上列出的收费单。

“ALL-ON-FOUR属于半口种植牙,所以收费较高,如果是单颗种植的话,用不到这一种。”某口腔医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在种类选择上,每个人的牙槽骨的宽厚度和骨量是不一样的,需要看患者适合哪一种,这就要先去医院检查,确定一个方案,然后同等方案做个对比,这样就能得出适合哪档。

值得注意的是,“种植牙列出的价格里,虽会包括检查费用及手术费用等,但若需要做植骨、上颌度提升,价格要另算,有1千多元的,也有3千多元的。”工作人员补充道。

在另一家连锁口腔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种植牙有爱牙工程补贴,单颗牙补贴3000-7000元,然后根据植体品牌的不同,算下来总的价格也要5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

“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

“单颗种植牙费用在6000-22000元之间,价格范围较大,种植体是核心变量。”平安证券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按照单颗种植牙平均费用12000元计算,种植体价格占比约40%,是种植系统最核心的部件。其次是诊疗及手术费用,占比25%,医院等级越高、医生技术越熟练,相应价格越高。

也就是说,人的牙齿一般有28到32颗,如果按12000元一颗计算,种一口牙费用也要30多万元,有种了全口牙的消费者就调侃:“我的嘴里,含了一辆宝马”。

“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近期合肥市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曾表示,因为一个县级以下医院,口腔治疗门诊平均每天接待患者大约30位,平均一颗种植牙治疗费用大约在6000-20000元不等。

为何种牙价格居高不下?

有业内人士表示,种植牙系统从出厂到医院,要经过厂家、全国总代理、地级市代理再到医院、招投标代理公司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产生成本,几千元的产品到患者手中就变成了上万元。

“种植牙也需要漫长的周期,术前拔牙,以及术后反复跟进复查等,单纯的材料成本和加工费成本也不低。”一位有15年临床经验的牙医告诉中新网记者,“一颗种植牙到最后能用上,历经至少二十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相对应的成本。”

而且,种植体基本被进口产品垄断,国内缺乏议价权。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在牙种植体领域,以瑞典的 Noble Biocare、瑞士的Strauman、美国的 Dentsply Friadent、Biomet 3i、Zimmer、韩国的 Osstem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据了中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资料图:在2020年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业内人士看来,种植牙机构的高人力成本也影响了价格。鲸准研究院一份报告曾指出,在专科医院中,口腔医院人力成本占收入比例高达44.3%,位居所有医院首位。

为何口腔医院人力成本高?上述牙医告诉中新网记者,“种植牙手术是口腔医学临床里的高阶操作,要有很多年的外科经验基础上培训才能掌握,而且要结合丰富的修复经验才能做好,一般临床经验十年以下的牙医很少能说‘会种植’的,后续也要不断地跟世界顶尖的同行学习、更新知识,所以培养一个成熟的种植医生成本相当高。”

但在一些消费者看来,种牙价格居高不下,也与行业野蛮生长有关。有机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国内所有正规口腔医疗机构中有20%是公立机构,0.6%是连锁专科医院,6%是连锁诊所,剩余73.4%均为个体口腔诊所。

行业亟需统一的规范标准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高达97%的成人正在遭受口腔问题的困扰,20-39岁的中青年已成为接受种植牙手术的主力军。

“在2011年-2018年,国内植牙数量由13万颗增长到约为240万颗,复合增长率达到51.7%。”东兴证券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资料图:某地方口腔医学专家为民众提供免费的口腔检查。 陈静 摄  (图文无关)

但是,“口腔医疗行业高度市场化趋势明显,社会资本纷纷投资口腔医疗行业,民营牙科连锁机构遍地开花。由于缺乏统一规范,质量良莠不齐,杀价竞争严重。”湖南好牙依口腔医疗集团董事长陈颖向媒体表示。

《中国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合规蓝皮书(2019-2020)》显示,2019年至2020年8月,京沪两地针对586家医疗机构作出的785个行政处罚案例中,口腔类医疗机构273家,占比最多。

甚至有地方监管部门对口腔医院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一些医院明明不具备资质,却为了牟利做种植牙手术。

李小莉建议,应尽快出台口腔种植牙相关的具体规范、程序和政策,统一制定种植牙材料及服务收费标准、种植牙质量及种植牙医生水平的监管体系。

“面对种植牙市场不顾患者安危、随意定价等乱象,建议监管者用好法律赋予的市场准入行政指导、行政监管、行政处罚等权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不要盲目听信广告,认真签合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你看过牙科吗?收费高不高?

原标题:这个“老掉牙”的问题难解:种一颗牙最贵标价11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