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智飞生物重组新冠疫苗获批供紧急使用,预计今年可产3亿~5亿剂
03-25 11:1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国家药监局此前发布消息,目前我国有5款疫苗(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重庆智飞生物重组新冠疫苗赫然在列。

3.jpg

3月17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经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纳入紧急使用。据了解,这既是国内第五款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同时也是国际上首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若后续被国家相关部门规模化采购使用将对该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去年1月,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合作开发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为科技部部署的新冠疫苗“5条路线”中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该疫苗已于2020年10月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全程接种后,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符合亚单位疫苗不良反应小的特点,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重组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细胞内表达纯化病原体抗原蛋白,然后制备成疫苗。有别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这是一种新技术路线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

有消息披露,安徽智飞龙科马有一条新冠疫苗分装线,此前公开的数据是年产能3亿剂,原液产能10亿剂。在疫苗供给紧张的局面下,预计有关部门会批准相关药企生产多剂量疫苗,若由一剂装改为2剂装,预计可多产出50%。由此推测,智飞生物今年可生产3亿~5亿剂重组新冠疫苗。

我国已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的紧急使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部分重点人群和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

目前,我国有5款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随着研发的进展,也会陆续上市,而且这些疫苗的产能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就绪,一旦产品获批,就会启动生产、上市供应,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

当前,我国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3月22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8046.3万剂次,其中重庆已接种180万剂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