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复星旅文:去年亏损近26亿,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利润创最佳记录
03-25 09:30:4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20年3月24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复星旅文,01992.HK)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复星旅文收入约7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59.28%;净亏损25.68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6.09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复星旅文经调整EBITDA约1.94亿元,同比下降94.8%。

从收入来看,复星旅文2020年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收入56.56亿元,同比减少49.77%;旅游相关物业销售及建造服务收入4.69亿元,同比减少86.58%;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收入9.35亿元,同比减少63.79%。

复星旅文在业绩报中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复星旅文旗下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所有度假村及业务运营一度临时关闭,导致复星旅文旅游营运营收受到重大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复星旅文旅游运营业务营业额约69.48亿元,同比下滑53.2%。

现金流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复星旅文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8亿元,同比增长33.33%。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我们并不认为疫情仅仅带来危机,疫情也是对团队和组织执行力及敏捷力的集中考验。”

钱建农认为,随着疫苗的有序推进,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酒店、文旅行业正在有序复苏,未来5至10年将是行业内投资和扩张的黄金期,包括复星旅文在内的企业正面临新的机遇。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度假村营业额同比增长超35%

从复星旅文旗下各业务板块来看,度假村方面,2020年前两个月,得益于滑雪度假村及阳光度假村畅销,复星旅文度假村营业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8%,EBITDA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0%。然而,其后疫情于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Club Med一度临时关闭。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Club Med在全球超过40个国家运营65家度假村,其中欧非中东37家、美洲12家、亚太地区16家(含中国的7家)。可见的是,Club Med的度假区自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逐渐重新开放,然而除了中国地区的度假村外,部分国家及地区的度假村则因第二波疫情收紧旅行限制而受到重大影响。报告期内,全球近23家Club Med度假村在运营。

2020年,Club Med容纳能力较2019年同比下跌54.7%,营业额也同比减少58.4%,为56.06亿元。不过,中国地区的度假村业绩在2020年第四季度创造了新高,营业额同比增长35.3%。

从全球Club Med恢复的情况来看,钱建农指出,中国市场恢复得最快,此外以色列和英国的预定都较高。而从2021年的预定情况来看,夏季还未达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但冬季的预定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说明未来的恢复预期是比较强劲的。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8日,Club Med全球有18家度假村在运营,容纳能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约36.7%。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春节期间(2月7日至2月22日),Club Med Joyview 北京延庆度假村有10晚满房,此外Club Med Joyview 安吉度假村在2月12日至2月18日的7天平均入住率达到约80%。

未来,复星旅文计划在2023年底前在全球新开16家度假村,其中8个度假村位于中国。

三亚亚特兰蒂斯利润创开业以来最佳记录

旅游目的地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复星旅文旗下位于海南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达12.27亿元,同比下降6.5%,和2020年半年报的数据相比,同比降幅收窄43个百分点。

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游客人次大幅下降,三亚亚特兰蒂斯2020年全年的客房收入和其他经营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7%和12.2%。

不过可见的是,三亚亚特兰蒂斯的酒店运营数据在2020年下半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亚亚特兰蒂斯客房入住率仅45.1%,下半年则达到89.7%;上半年的ADR(平均每日房价)为1732.3元,下半年ADR为2364.3元;上半年RevPAR(每间可售房收入)仅781.6元,下半年RevPAR则达到2120.7元。

复星旅文的财报指出,2020年下半年,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营业额逆势增长,较2019年同期增长36.5%,其中客房收入同比增长41.3%;其他经营收入同比增长30.5%。

钱建农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2020年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利润水平非但没有下降反而还上升了,经调整EBITDA达到6.1亿元,创下开业以来的最佳纪录。“虽然去年因为疫情关门了两个多月,但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利润是开业以来最好的年度。”钱建农说。

太仓复游城可售物业预售完成约90%

其他业务方面,复星旅文于2019年11月发布的“复游城”品牌也已经开始预售。

2020年7月,丽江复游城取得约占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可售度假客栈和住宿单位的预售许可证,并已于2020年11月底开始预售活动;太仓复游城取得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销售许可,其中约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4套的可售物业单位已开始预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太仓复游城的250套可售物业单位已经完成预售;截至2021年3月18日,已经完成预售的可售物业单位达389套。

另一方面,2020年复星旅文凭借收购的Thomas Cook知识产权资产发布了基于度假生活产品的互联网开放平台“托迈酷客”。该平台于7月6日开始试运营,于2020年7月18日正式上线。2020年9月Thomas Cook在英国以在线旅行社的模式开始试运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托迈酷客平台营业额(BV)约达1.84亿元,下载量达54.9万人次,月度活跃用户(MAU)数为25万人。截至2021年3月18日,托迈酷客累计下载量突破75.2万。2021年1月1日至3月18日,托迈酷客MAU达37.2万;平台在中国和英国共累计实现交易额超过7710万元。

此外,复星旅文于2019年11月收购并运营的酒店品牌Casa Cook和Cook’s Club正积极在各地开发项目。截至2021年3月18日,复星旅文已在地中海沿岸签订了13家酒店的特许经营协议,也在中国签订了3家新酒店的协议。复星旅文计划于2023年底前在全球进一步拓展Casa Cook、Cook’s Club及其他衍生品牌,全球布局不少于30家酒店(含已开)。

截至目前,Casa Cook及Cook’s Club品牌在全球已拥有8家酒店,分别位于希腊、埃及、保加利亚、西班牙和土耳其,其中Casa Cook在全球有6家酒店。

“中国肯定是我们的重点”

钱建农指出,疫情对消费旅游趋势的改变是短期的,但对产品和安全的追求是长期的。在行业整合方面,钱建农认为未来机会会更多。“因为这次疫情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打击。行业本身有些企业经营不好,有些企业可能也在盈亏边缘。这些企业面临的问题就非常大。所以能够活下来的企业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机会。”钱建农在采访中称,“现在从目前我们收到的全球信息来说,有很多已经在找买家了。现在我们还没有急于去买,因为本身我们觉得稳健生存是第一位,如果有好的机会可以谈收购和兼并。”

再看中国市场,钱建农认为旅游产业是“黄金时期”,是“朝阳产业”,中国的文旅产业发展是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就像亚特兰蒂斯非常被消费者推崇。我觉得中国文旅产业正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从规模低端的规模向高质量发展,复星旅文的所有产品正好符合这个发展趋势。我们占有了比较好的一个位置。”钱建农说。

“中国肯定是我们的重点。”钱建农强调,复星旅文的业务在中国增长速度会很快。“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的消费市场成长是非常迅猛的,尤其是高端旅游产业的供给量几乎为零,我们正好来填补中国消费市场,尤其对高端旅游消费市场的需求。”钱建农指出,“第二,也是疫情,包括双循环政策,中国在大力推行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国内国外双循环体制,政府肯定会大力推动国内消费市场的成长。”

截至3月24日港股收盘,复星旅文报11.56港元/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