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曝光!这些北京快递外卖企业被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警示牌
03-18 10:16:0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18日上午,市交管局内,多家快递外卖即时配送企业的代表从政府部门接过“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单位警示牌”。在上午召开的集中约谈和公开处理大会上,这些与市民生活日益密切的企业被依次点名,公开曝光。

今天的大会由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共同召开。市交管局通报了2020年以来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突出快递外卖即时配送企业情况。与会的政府部门向北京京讯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瑞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金韵达速递有限公司、上海三快智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达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发放“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单位警示牌”,企业负责人代表也作出了整改表态发言。

据统计,2020年一年内,本市快递三轮车发生负同等以上责任致人伤亡交通事故同比2019年大幅上升。外卖即时配送电动自行车共发生同等责任以上致人伤亡交通事故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亡人数也分别大幅增加。“逆行”、“闯红灯”、“转弯车辆未让直行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昨天下午五时,花市路口东西两侧,车流中穿插的外卖小哥的制服异常醒目。他们的电动车,沿着南北主干路方向闯红灯的几乎在每个信号灯周期内都有,沿着东西支路方向硬闯的,也并不鲜见。逆行、人行道内骑行更是所在多有,停在路沿下非机动车道内等候抢单的就更多了。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短时间内爆发的快递外卖即时配送车辆也给城市道路交通造成了严重混乱和安全隐患。

市交管局安监处副处长王雁飞说,2018年,本市修订的《北京市实施<道交法>办法》中,明确列入了违反《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管理办法》的处罚规定,对强化企业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依据。其中的第一百零八条规定,对于未履行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约谈负责人,责令限期改正,如果不改的,可处罚款。“单纯处罚基层外卖员快递员,起不到治本的作用,而且现在外卖小哥们很多是兼职的,流动性太强,企业在对他们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管理、教育也有一定难度,但越是这样,企业越需要直面这个问题,稳定员工队伍,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和经济引导,如果无动于衷,那企业就只能依法依规接受处罚了。”王雁飞说。

今年1月份开始,本市启动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工作,多部门联动,严整电动三四轮车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其中快递三轮和老年代步车一样,都被列入整改范围。今后一段时间内,邮政管理、商务、公安交管等部门及行业协会将大力推进快递外卖即时配送企业车辆交通安全工作,对履行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不力、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改正措施,对逾期未改正的,将采取罚款处罚。

原标题:曝光!这些北京快递外卖企业被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警示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