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阿兴记申请新三板摘牌 未来或有大运作
03-18 09:0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渝企重庆阿兴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阿兴记食品871588)公告,因长期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这是继扬讯数科、申乙文创之后,今年第三家申请摘牌的新三板的渝企。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兔产业标杆企业的阿兴记食品,此前曾有被并购传闻,此次摘牌或为未来的资本运作做准备。

曾引入重庆供销合作资本

阿兴记是重庆著名餐饮品牌,而重庆阿兴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阿兴记食品871588)独立于餐饮之外,为兔产业标杆企业。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阿兴记食品成立于2007年10月11日,注册地在重庆市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食品工业城宝环一路6号,2017年6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法定代表人刘英,主要从事伊拉配套系种兔、“兔优”牌专用饲料、“嘟嘟兔”系列休闲食品、“兔大厨”系列熟食制品等业务。总股本4000万股,控股股东为重庆阿兴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阿兴记食品曾定增1000万股,募资2500万元,2.50元/股,引入重庆市供销合作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阿兴记食品是重庆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产品覆盖种兔养殖、饲料和兔肉加工领域,构成完整产业链,为中国肉兔产业标杆企业。

阿兴记食品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6万元,同比增长15.8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55万元,同比增长606.99%。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2.74万元,同比下降24.44% ,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4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46.7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

主要是因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同时下游销售不畅导致产品积压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大。

三家申请摘牌渝企均称战略需要

此次阿兴记食品公告显示,新三板摘牌的原因为长期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需要。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兔产业标杆企业的阿兴记食品,此前曾有被并购传闻,此次摘牌或为未来的资本运作做准备。

据了解,新三板挂牌渝企东田药业2016年摘牌,后为神奇制药(600613)收购,挂牌渝企南松医药2019年摘牌,为*ST河化(000953)收购。

今年还有两家新三板挂牌渝企申请摘牌,分别为扬讯数科、申乙文创。

扬讯数科今年2月申请终止挂牌,理由为基于公司自身生产经营及长期战略发展的需要,综合考虑行业环境及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同时为高效开展业务,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扬讯数科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0万元,同比下滑80.6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而申乙文创今年3月10日宣布,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经慎重考虑,拟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申乙文创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0万元,同比下滑36.3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4万元,同比上年同期1.5万元,由盈转亏。

新三板挂牌有一定维护成本

有投行人士表示,对于体量小业绩不理想的企业而言,挂牌新三板需要全面考量。

挂牌新三板的中介费用,包括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通常要200万元,甚至超过200万元。

而在新三板挂牌后也有一定维护成本,首先新三板要收取一定费用,根据挂牌企业股本来定,在2万元到5万元。

中介机构的费用,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费每年约15万元-20万元,会计师事务所收取定期报告审计费用通常在20万元-25万元,还有法律服务费5万元到10万元。

由于经济发展,部分相关费用还有上涨的趋势。

投行人士表示,和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不同,新三板大多数公司是中小微企业,在挂牌效果如融资等方面,未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企业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

因此,一些经营规模不大,对成本较为敏感的挂牌企业,面对较高的维护成本,在业绩不理想的状况下,加上其它方面的考量,就有可能直接申请摘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