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诺亚控股发布2020年报:全年盈利超出预期︱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03-16 15:13:24 来源:诺亚财富

微信图片_20210316151339.jpg

中国上海,2021年3月16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以下简称诺亚)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年度未经审计财报。业绩显示,2020年全年诺亚整体实现销售净收入33.1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2020年收入预算的102.4%;归属于股东的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25.3%。

2020年,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快速变化,在中国经济率先在疫情冲击后恢复、资本市场环境利好的情况下,诺亚主动开启变革、二次创业应对挑战,成功实现了产品的转型,多项核心指标大幅增长。诺亚全年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大幅增加至731.4亿元,同比增长177.3%,完全取代了另类信贷产品;私募股权产品募集量178.8亿元,同比增长25.2%,优势持续巩固。

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表示:“回顾过去一年,市场就像动车一样高速前行,中国金融产品供给侧改革延续,居民资产加速向净值型产品转移,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其中,新发基金规模同比增长123%,达到3.2万亿;全市场的非货基保有量持续增长,到达历史高位10.99万亿,同比增长56%,偏股类基金大幅提升。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原有非标固收理财产品供给持续压缩,权益类产品发行提速,叠加房住不炒常态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持续上行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行为被机构化管理替代,预计2021年公开市场的证券类产品将继续创新高。”

受公司二季报公布的承兴和解方案一次性和解费用的影响,2020年通用会计准则口径净利润亏损7.4亿元。公司的非通用会计准则是经调节后的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剔除了所有形式的股权激励费用和未实现的权益性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以及出售权益性投资已实现收益,及扣除相关的所得税影响(如有),是就有关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的财务及业务趋势、与管理层一致的方式向市场提供补充信息。

产品结构转型成功

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大幅增长

2020年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财富管理行业挑战重重。诺亚开启变革,拥抱标准化资产的大海,主动缩减信贷类产品规模,标准化产品的募集量抵消了信贷类产品供应的下降,标准化转型成功。

过去一年,诺亚总募集量全面复苏。在核心业务数据方面,财富管理板块的金融产品募集量为947.4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标准化产品募集量达到731.4亿元,同比大增177.3%;标准化产品中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全年募集量达到259.7亿元,同比增长381.8%;公募基金新增募集量全年达到433.0亿,同比增长164.7%。私募股权产品募集量录得178.8亿元,同比增长25.2%,主要得益于一级市场环境持续利好,诺亚与行业领先的GP持续加深战略合作关系。

分收入类型来看,2020年诺亚募集费收入为8.0亿元,剔除受疫情影响的海外保险后,募集费收入同比增长40.0%;管理费收入达到19.2亿元,同比增长4.5%;最亮眼的是表现费收入达到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4.3%,其中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产能分别贡献了55.7%和39.2%的业绩报酬收入,反映了诺亚在一级市场的强劲退出活动和二级市场的产品选择能力。

2020年,诺亚的高净值客户群体不断拓展,活跃客户数超过3.9万人(含公募基金),同比增长6.9%;黑卡客户数量全年增长11.6%。在黑卡客户的服务模式上,诺亚试点专业分工、推动协同展业的铁三角模式(AR\FR\SR),同时开始用科技中台,为客户经理、解决方案专家和存续服务专家提供系统支持。

资管业务洞察客户需求

夯实主动管理能力、海外PE规模逆势增长

在诺亚转型变革的过程中,2020年歌斐资产跟随集团转型步伐,推进科技化、系统化建设,深度洞察客户需求,以二级市场多策略、多管理人的组合投资方式,进行灵活多元的策略配置和及时的组合动态调整,深度挖掘潜力管理人,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帮助投资人控制回撤和波动水平,实现组合投资目标,满足投资人的底仓需求。

2020年,歌斐继续主动退出非标类固收产品,非标信贷产品的管理规模从2019年末的296.4亿元降到2020年末的102.3亿元。受此影响,截至2020年末,歌斐资产管理规模(AUM)从2019年末的1,702.3亿元降到2020年末的1528.2亿元。而传统优势产品私募股权的管理规模在2020年末达到1,130.3亿元,同比增长7.7%;公开市场(证券类标准化产品)的管理规模为98.5亿元,同比增长6.1%。

2020年末,海外资产管理规模249.5亿元,比2019年底略增0.6%,占集团总AUM 16.3%。诺亚认为,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好转,旅行和工作限制逐步解除,客户的需求会大幅回升。歌斐美国硅谷团队,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管理规模逆势增长了1.22亿美元,达到3.2亿美元。

私募股权方面,歌斐将继续推进FOF、S基金和跟投基金,同时扩充了歌斐的直销团队。在二级市场,歌斐布局8年,全面覆盖二级市场公私募各大类策略,擅长挖掘优质、极具成长性的管理人及策略工具,与市场上的多家优秀管理人均有长期紧密的合作。2020年第四季度,歌斐多策略基金管理规模70.5亿元,环比增加1.6%。

持续加大科技投入

经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将有更多的高净值家庭需要投资理财、资产配置服务,财富管理行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以标准化、净值型产品为主流的未来行业发展中,诺亚作为财富管理行业主要参与者,将继续发挥潜力、为更多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诺亚2020年经营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37.5%,继续提升运营效率,经营利润率从2019年的27.0%提升至2020年的38.1%;2020年全年经营费用为20.5亿,同比下降17.3%。Non-GAAP净利润率为34.2%,同比上升7.6%。

诺亚的数字化转型,在过去几个季度取得了较大的成果,除了表现在运营效率的提升,还有KYC\KYA\KYP的1.0版本上线,更精准的识别客户、了解产品和匹配理财师。

2020年,诺亚升级了线上公募平台微笑基金的客户界面、打造了iNoah的海外产品平台,同时在理财师端上线了理财师控制台。2021年,诺亚还将持续投入到科技系统,在前端客户界面、中端理财师工作平台、后端管理平台实现业务运营的全面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最终提升客户体验。

优化决策机制、组织人才体系

聚焦组织能力提升

2020年,诺亚全面启动组织变革,系统推进组织领导能力提升,把诺亚从传统的绿皮火车变为现代的动车组,让诺亚不依赖任何独特的个体而存在,建立无生命体的组织。为打造组织领导力,诺亚建立了八个委员会,启动了核心岗位轮动,大胆启用年轻人担当重任。八个委员会包括:战略委员会、人才委员会、运营委员会、科技与变革委员会、产品委员会、道德遵从委员会(下设合规和纪律监察委员会)、信义待客委员会和ESG委员会,委员会各司其职,形成了较为有效的集体决策机制。

在组织人才端,诺亚启动了任职资格与绩效管理双轮驱动的机制,进行人岗匹配、岗位称重、以岗定级、以级定薪、激励机制市场化,同时绩效考核体系贯穿、牵引落实战略目标的实现。考核体系和战略目标全面对齐,做到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诺亚在财富管理和基金代销行业深耕15年,具有较好的投顾能力和专业化优势,在“非标转标”的同时,修正和试点新的基本法,转变对理财师的考核机制,以适应标准化产品下的客户需求。诺亚将资产管理规模、客户满意度、客户产品覆盖率等指标纳入绩效考核。

2020年,诺亚组建了智能板块,在诺亚智能CEO、前众安保险CEO陈劲先生的带领下,打造新的智能化开放平台,以期服务IFA,成为开放的诺亚财富管理平台新渠道,用科技手段,推动诺亚智能的to B业务发展。

战略转型开启变革

立足“更远”实现关键目标

回顾过去,诺亚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放弃非标类固收产品投放,坚定向标准化、净值型产品全面转型;2020年一季度,诺亚就完成了大部分“非标类固收”资产存量的提前退出。2020年全年,围绕产品端、理财师新能力的改变,诺亚启动了以新的客户需求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的组织变革和人才适配。

汪静波说:“我们很高兴看到,2020年诺亚在艰难的环境下,实现了顺利的转型和较好的增长;但同时我们很清醒,是暴雨让水面上升了,我们只是池塘里上升的鸭子。值得欣慰的是,虽然我们没有超越市场,但总算是在变革中,紧紧跟上了市场的脚步。过去几个季度,诺亚管理团队历经了多次重大危机,团队依然保持相对健康的组织状态,轻装上阵,获得了新的成长空间。”

展望2021年,诺亚计划聚焦四大关键目标:以客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抓手的组织能力建设;组织变革,岗位轮动产生新动能,年轻的干部在新的岗位上,推动业务上台阶;新基本法的试点和全面落地,激发一线活力;歌斐资产的新定位、新启动。

在渠道端,诺亚要把客户界面做深做厚,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在产品端,理解客户需求,与头部GP建立更深度的战略,为供应商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在投资端,以投研能力为基础,全面围绕客户需求,设计新产品,提升投资能力;在科技端,持续推进KYC/KYA/KYP系统的建成和应用,以数字化为抓手的组织能力建设,通过数字化改造诺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提升效率,更为精准地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服务。诺亚业务的在线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让诺亚和高净值客户更近,更理解产品供应商的需求,理解和识别员工的能力,并让三者匹配。

汪静波表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朝阳行业,诺亚处在一个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市场。我们认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非常接近于美国的 1970 年代末,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中国金融资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仅为30%;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为18.5%,还有着巨大的行业发展空间,在这样的大机会时代面前,我们不会机会主义。我们的重心,是要在‘更远’两个字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