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万股民难眠 上交所宣布退市决定:百年老店”凉了”
03-12 08:24: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又一百年老店倒了!东北老牌百货“秋林集团”终将退市,3万户股民难眠。

*ST秋林:公司股票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3月11日晚间,*ST秋林(600891.SH)公告表示,公司于2021年3月11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18年、2019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ST秋林股票自2020年3月18日起暂停上市。

2021年2月23日,公司披露了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亿元,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14亿元,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交所表示,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相关规定,经本所上市委员会审核,本所决定终止你公司股票上市。自本所公告本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你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本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你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秋林2020年净亏损5.82亿元

退市之局或早已落定

2月23日,*ST秋林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减少57.01%;扣非净利亏损高达5.66亿元,同比扩大156.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9.6%。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信会计实务所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年报中*ST秋林还提示了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除了将会被暂停上市外,公司还受债务逾期、诉讼及执行案件的影响,公司资产及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和资产被查封和冻结,且目前涉及的诉讼较多,诉讼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如出现不利于公司的生效判决或公司资产被法院强制执行,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同时,经查询最高人民法院失信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2021)沪0115执2028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

在年报披露后不久,秋林集团便收到上交所监管函,上交所指出,*ST秋林目前存在债务逾期、涉及多项诉讼、被认定为失信执行人、公司资产以及子公司股权和资产被查封冻结等重大风险事项,公司董事会应充分揭示存在的风险,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同时,应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此外,公司应尽快聘请主办券商,做好公司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具体安排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保护投资者股份转让权利。

又一百年老字号“倒下”

旗下业务艰难维持

据了解,哈尔滨秋林集团是黑龙江省的百年老字号企业,距今已有120年历史,主要经营业务包括黄金珠宝、百货经营和秋林食品。

图片来源:官网

不过,目前黄金事业部下辖各公司经营状态已停滞。而百货及食品业务尚在运转。截至2020年末,秋林集团运营1家秋林百货门店和89家秋林食品门店。

在停牌前,*ST秋林股价一直在1.2元左右徘徊,较其2015年高点,股价已经跌超93%,市值蒸发超百亿。

10吨黄金“不翼而飞”

旗下黄金珠宝公司破产清算

据了解,秋林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试图扩展新业务,除百货经营与秋林食品两大板块外,秋林在2011年将颐和黄金收入囊中,开拓黄金珠宝业务。

2019年2月,秋林集团收到协助冻结资产通知书,冻结股东嘉颐实业、颐和黄金、奔马投资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公司获悉此信息后,第一时间尝试与上述股东及相关领导联系,但是却未能与相关领导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

两位直接负责该业务的高管离奇失联后,公司又接连暴雷,有将近10吨的黄金不知所踪。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对秋林集团出具的2018年审计报告显示,黄金事业部在2018年下半年与新客户签订了一系列大金额长期合同,审计人员在进行应收款项函证和存货实地盘查之后发现,存货没了,应收账款也是假的,对方并没有收到相关货物。因涉嫌账款不实、存货“丢失”等问题,公司在当年共计提了36.95亿元的坏账损失。按照当时的金价换算,这一金额可折合近10吨的黄金。

此前秋林集团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称,深圳黄金事业部相关业务由董事长直接领导,公司管理层其他人员不知晓相关经营状况。所以对上述情况,公司至今未给出明确答案。

在2020年年报中,*ST秋林表示,黄金珠宝业务鉴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秋林(深圳)珠宝经营有限公司、哈尔滨秋林彩宝经贸有限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且已停业,至今无法正常经营。

为保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董事会同意公司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对上述控股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该事项已经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深圳市公安局正在对该公司涉及的经济犯罪进行立案侦查,因此公司尚未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ST秋林曾被公开谴责

正副董事长十年内不能任董监高

自2019年以来,*ST秋林总被各类负面消息缠身,例如高管失联、业绩变脸、财务洗澡、内控问题多等。

去年3月份,*ST秋林还曾被公开谴责。上交所下发对*ST秋林及有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决定,对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时任董事长李亚、时任副董事长李建新等14位高管予以公开谴责,公开认定李亚、李建新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上交所表示,经查明,*ST秋林的违规行为包括2018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保证2018年年度报告内容,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在遭到上交所公开谴责后,*ST秋林表示,公司股票因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而从2020年3月3日起连续停牌。

目前,潘建华上任代董事长一职,她也是秋林集团元老级人物。资料显示,2006年至2013年曾任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2019年2月至今为秋林集团代法人代表、代董事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ST秋林总户数约为3.06万户。

原标题:3万股民难眠!刚刚,上交所宣布退市决定:百年老店"凉了",巨亏近6亿,暴跌93%…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