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学谷“交地即领证”,全市首家!
02-04 20:2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竟然隔一天就拿到了双证,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以前双证到手,至少1个月,甚至还有可能半年。”2月3日下午,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项目建设现场,重庆高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行政人员刘小燕,接过《交地备忘录》《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企业拿到土地的同时,即可领到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为“交地即领证”。据悉,科学谷是重庆首宗“交地即领证”项目。

半年变3天 企业直呼“方便”

2月1日,去重庆高新区政务中心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窗口咨询办证事宜、领取填写资料表,并带回公司盖章。2日,向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窗口提交了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和出让金缴款凭据3项材料。3日,在建设场地领取了交地备忘录和双证。

仅用了3天,就走完了办证的所有流程。从事行政工作7年,跑了30余个项目手续办理的刘小燕,简直有些不敢相信。

“太快了!以前要层层审批,跑好几个部门,快的话2个月,慢的话要半年。”刘小燕介绍,“现在太方便了,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同时,证件快速到手,有利于项目加快速度推进。” 

数据跑路 跑出“五减”效果

刘小燕没“跑部门”,但数据依旧在“跑路”。

据了解,收件窗口将所需材料一次性收取后,把资料扫描上传到重庆高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业务审批平台上,同时推送给该局法规确权科、建筑管理科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

“‘交地领证’改革实施后,成效主要体现为‘五减’。”重庆高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五减”,即为——

“减时间”:办结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减为最长5个工作日;

“减流程”:办理流程从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

“减材料”:提交材料从25项压减为3项;

“减跑路”:从4次多窗口申请变为1次单窗口申请,跑路次数从原来的11次变为2次;

“减成本”:企业无须开展不动产测绘,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改革后,市场主体只需向一个窗口提出一次申请,就可办结‘两证一书’(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交地备忘录)。”该负责人表示,本项改革成果是重庆高新区发挥“小政府、大服务”体制机制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尝试。改革后将大幅度整合流程,打通系统间壁垒,促进数据深度共享,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