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交通部:国内游轮乘客量不超一半,重点场所每天至少6次消毒
01-11 17:32:3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修订形成《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下称《指南》),明确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做好旅客组织和信息登记与管理,复航初期应按照不超过乘客定额50%进行控制,游轮航行期间每天至少6次清洁消毒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出入频繁的公共场所。

《指南》要求,在复航准备期间,游轮运输相关企业要做好风险评估,强化物资准备,并按照规定提前向相关管理部门报告。在游轮开航前,应当建立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航前检查制度,明确检查内容、责任人员和记录要求等。

在船员管理方面,《指南》明确,船员首次登轮或公休后再次登轮时应当持有3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检测体温合格,持“健康码”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卡方能上岗。

《指南》明确,游轮运输相关企业应为受疫情影响的旅客免费办理船票退改签服务;港口客运站应禁止有可疑症状的旅客及密切接触者登轮,并开辟专门的防疫应急通道,确保发现的可疑症状者及时转运处置;游轮应综合考虑乘客定额,留足隔离区域、隔离房间,并每日收集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告知旅客;乘客或船员确诊后,游轮应自得到相关信息后暂停航行2周,并做好全面消杀工作,同时配合管理部门做好有关船员和旅客跟踪通知。

交通部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加速蔓延,我国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因此,第二版《指南》对于游轮航行期间的卫生安全防护等有更严格、详细的规定。例如,第二版《指南》明确,游轮上每天至少6次清洁消毒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出入频繁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加强扶手、把手、按钮等重点部位消毒;加强洗浴间地面排水口和马桶水封管理,保证供水和排水卫生安全。

同时,游轮上电影院等室内密闭公共场所经评估符合有关规定后按50%限流开放;鼓励旅客在客房用餐并提供送餐服务,对在餐厅就餐的旅客,就餐人数按50%控制,采取分时分餐、设隔离板、单向座位等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用餐。

《指南》指出,游轮运输企业所在地以及游轮始发港、目的港、挂靠港所在地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主管责任,落实人员、物资、场地保障和“四早”措施,督促游轮运输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

此前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稳妥有序恢复省际旅游客运切实做好旅游客运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当中明确了国内游轮运输要在充分、科学、综合评估分析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审慎有序复航。

原标题:交通部:国内游轮乘客量不超一半,重点场所每天至少6次消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