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场圆桌论坛探讨新式茶饮“数字化”和“行业进化”,看看大咖们都说了什么
12-04 12:3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3日,第二届“饮”领者峰会在上海举行。发布会现场,围绕“数字化”和“行业进化”举行了圆桌论坛,微信支付餐饮行业高级总监李振、支付宝新服务行业总经理蘅塘、前百果园高级副总裁王戈钧、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国茶实验室创始人罗军等行业领军人和专家发表了观点,共同探讨新式茶饮疫后变革与未来发展趋势。

7.jpg

供应链数字化将决定用户体验和口感

2020年,对于所有的餐饮企业而言,如何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作出决策,是大家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于疫情为餐饮行业带来的变化,微信支付餐饮行业高级总监李振说:“疫情期间我们发现主要有几个比较大的变化:第一、疫情期间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开始回到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大学生和一些在城市工作的人员。这可能带动了‘无接触点餐’或者‘小程序点餐’的方式逐渐从一二线城市渗透到三四线城市。其中,从疫情中恢复最快的就是新式茶饮。第二、很多一二线城市的人,因为有长达3-6个月的时间是在家里办公的,创造了很多在‘群’里面购物的需求,并且在疫情后这样的消费依然存在。”

当很多用户都在用小程序做“无接触点单”,平台和企业可以做些什么?他表示,平台和企业能够开展合作,例如,当客人打开小程序的时候,可以看到每一个店的店员体温健康情况。另外,今年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做了新的迭代。整个数字化不仅仅是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心中逐渐起来,三四线也得到了快速的普及。

支付宝新服务行业总经理蘅塘认为,服务业原本特别依赖于人,这一块的数字化一直很困难。但今年恰恰相反,餐饮、景区等几大服务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景区普及了扫码购票。“今年不仅仅企业老板的观念改变了,平台加速了对于新产品的研发,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人员对于数字化的理解更深了。”蘅塘说,这一变化如何带动生产、产品研发,还有更大的空间去探讨,未来服务业的数字化非常可期。

而前百果园高级副总裁王戈钧表示,供应链追溯是目前很多的企业正在做的事,可以看到我的商品在哪里、我的产品从哪里出来。其实,今年疫情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果子能否采摘,互联网科技控制供的应链可以根据色泽变化等进行判断。这意味着,供应链不再只是给消费者看到信任的东西,而是变成了提高门店效能和组织结构很重要的环节,它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消费者体验的口感。

新式茶饮不仅要创新,更要规范

论坛上,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谈到:“疫情让底层创新、信息化、数字化快速迭代,使公司在抵抗风险方面多了几个维度。新茶饮为什么这么火?背后是杰出企业做了大量的创新,这种创新由浅到深、由一个维度到多个维度。而今年很多传统品牌或者山寨品牌都活得不好,表明深度创新在今天终于被消费者接受了,优秀企业能够引领行业不停的迭代和变化。”

国茶实验室创始人罗军认为,尽管中国饮茶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新式茶饮已经大大的突破了茶的边界。它主要表现在往这杯饮品里面添加更多新鲜食材,比如水果、鲜奶。下一步,茶还将打开边界,从纯茶切入到大的饮品行业,再切入到全食物链里面,变成冰淇淋、茶食等。“我们既能吃到水果又喝到茶,并且用在线化的方式卖给更多的人,对于中国茶而言,现在是非常好的时代。”

当前,新式茶饮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行业标准的缺失无疑会造成乱象,不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此,上海市饮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东方快消品中心主任陈杰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曝光,说某某饮品糖超标、咖啡因超标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是要把头部企业召集起来在产品的标准方面做一些努力。然后在产品的标准基础上,再制定服务标准、环保标准。”

他指出,品牌企业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不能你做一套标准,我做一套标准,太分散没有办法落实。另外,不单单是企业,还需要政府部门,尤其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标准将来是无法落地的。“只有从这些方面大家不断的努力,才有可能让整个茶饮料规范、良性的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