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业设计新风向在哪?来逛逛这场展会就知道了!
12-03 11:0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两江之星、长安UNI高端序列首款车型UNI-T、海上风电机组、海扶刀……12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由重庆市经信委和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承办的2020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和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将于12月8日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

1.jpg

国际顶级大咖齐聚山城

为打造“设计之都”建言献策

据悉,2020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将于12月8日开幕,同期举行主题论坛和多场专题论坛。届时,来自意大利、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和国际设计组织、机构的400余名嘉宾将齐聚悦来国际会展城,全球设计领域、国际国内设计行业组织专家代表将在此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为经济赋能的发展之道。

在主题论坛中,围绕“设计驱动 产业创新”,清华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意大利设计传播协会主席马可·里奇(Marco Tortoioli Ricci),意大利VSP设计事务所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兼创意总监史蒂凡诺·彼提尼(Stefano Piontini)等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将发表主题演讲。

在专题论坛“设计+生命科学”中,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崟、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DC总经理陈妍、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等全球设计领域、生命科学专家以及知名优秀企业共同对话,探讨设计和生命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发展。

在专题论坛“设计重塑产业价值”中,中国意大利商会会长、邦飞利集团董事保罗·巴颂尼(Paolo Bazzoni),意大利建筑师、设计师、aMDL创始人米凯尔·德·卢奇(Michele De Lucchi),YANG DESIGN创始人、创意总监杨明洁等多位意大利工业设计领域代表及国内设计行业代表将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展开对话。

2.jpg

构建“永不落幕”工业设计展

展出规模达5000平方米

此外,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将于今年12月9日至明年1月31日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行,届时,将展出重庆优秀现代制造业最新技术及成果,包括重庆市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和重庆市“2020工业设计大赛”部分作品。

展览面向公众开放,范围涉及电子设备、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互联网、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华为、紫光、长安汽车、京东方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达30余家,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

“到2025年,基本形成设计人才的培训地、设计企业的集聚地、设计产品的展示地、设计信息的发布地、设计优品的产生地,初步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努力成为重庆打造‘设计之都’的发动机。”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表示,工业设计既涉及高质量发展、更关系高品质生活,此次论坛和成果展集聚全球先进的工业设计要素。悦来国际会展城将聚焦工业设计、发力工业设计,到2023年,策划落地工业设计产业的“一展”“一会”“一奖”“一园”即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重庆工业设计大赛和重庆设计公园。

王菊梦说,本次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办的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也正式拉开了悦来国际会展城永不落幕展览的序幕。今后会鼓励更多的的企业、行业协会等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建立企业博物馆,举办更多的常年展,真正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国际会展城。

4.jpg

步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

重庆3年内培育超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发布会上,重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介绍,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在汽摩、装备等领域也有深厚的产业积累,具有智能时代工业设计升级发展的产业基础和提升空间。

随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加速,推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智能化的互促共进已成为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重庆工业设计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工业设计及相关环节将更加敏捷高效、更加智能开放,在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力争到2022年,培育建成8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0家以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2-3个设计集聚区,基本建成工业设计引领创新生态发展体系。”赵刚称。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称,两江新区工业设计产业基础雄厚、政策领先、蓄势待发,现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1家,总量居全市第一,初步形成了前端设计、后端制造的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体系。

6.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