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密货币集体开涨,以太坊2.0上线会带来哪些影响?
12-01 18:0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以太坊2.0将于北京时间12月1日晚8点正式上线。随着以太坊2.0上线,以太坊区块链将会从工作量证明(PoW)共识机制切换到权益证明(PoS)共识机制。

作为目前市值排名第二大的加密货币,以太坊2.0上线意味着什么?对以太币价格以及对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有何影响?

以太坊2.0将分多个阶段实施

“以太坊2.0升级主要是解决自身性能瓶颈问题,随着以太坊上的应用越来越多,以太坊也变得越来越拥堵,手续费越来越高。原有以太坊1.0框架无法再提高性能了,为此,必须改变底层框架。”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昌用告诉记者。

根据以太坊官方网站信息,以太坊2.0升级至少会被分成四个阶段,第一次升级将在今日上线后进行,该阶段包含以太坊2.0权益证明共识背后的所有机制,并追踪验证人及其余额。

下一阶段将处理添加、存储和检索与以太坊2.0分片有关的数据。此后,还将原生以太坊区块链作为以太坊2.0的分片,并完成从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更新到权益证明共识机制。最后一阶段将完成以太坊2.0分片的剩余工作,确保智能合约可以在所有分片上运行。

共识机制由工作量证明改成权益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以太坊2.0将共识机制由工作量证明(PoW)改成了权益证明(PoS)。工作量证明与权益证明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以太坊区块链需要以去中心化的方式验证交易,与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一样,以太坊目前使用的是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核心就是让参与方解决一个需要消耗大量算力的数学问题,矿工们需要购买算力强大的硬件设备来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最快得到答案赢得在区块链上添加新区块的权利,并获得加密货币奖励。

而权益证明(PoS)最大的不同就是交易验证过程无需矿工参与,并将这个权利赋予了抵押ETH的验证人。

刘昌用认为,权益证明以相同的成本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很容易从攻击中恢复;更去中心化。但它更像是一个封闭系统,长期会导致更高的财富集中度,且需要 “弱主观性”。 “我认为长期看,工作量证明的开放性和去主观性特征更加重要。以太坊2.0能否解决1.0的性能问题,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工作量证明和权益证明孰优孰劣,都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加密货币集体开涨?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以太币价格不断攀升,并突破了600美元,刷新29个月来新高。虽然近几日,以太币价格回调,但价格仍在600美元以上。随着以太坊2.0上线,对其价格将产生什么影响?

QQ图片20201201180913.jpg

刘昌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太坊2.0整体而言解决一些问题,但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对价格的影响不确定,价格主要受大的牛熊周期的影响。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上涨了逾150%。上周,比特币在感恩节到来之前再度飙升,一个月内上涨了50%,上周二达到19345美元的52周新高,仅比2017年12月创下的19783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低了2%。截止北京时间12月1日下午16点40,比特币价格超过19500美元/枚。

QQ图片20201201181116.jpg

有分析指出,这一次比特币的上涨与一些金融机构对数字加密货币基础设施的投资不无关系。

受此利好,其他加密货币也普遍开涨。

“从趋势看,2021年应该会有一个大的牛市。但春节前可能会有大的回调,应注意风险。”刘昌用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